任建宇案二审驳回 牵废除劳教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因言获罪的大学生村官任建宇起诉重庆劳教委一案,12月28日被法院二审驳回,因为起诉人在事发近一年后才提出诉讼,超过了3个月的法定期限。

任建宇2009年在重庆文理学院毕业后,被重庆市招聘作彭水自治县郁山镇米场坝村的村民委主任助理,2011年拟被录用为公务员,成为“大学生村官”。

2011年任建宇因为在腾讯微博和QQ空间复制、转发“打倒共产党”、“结束一党专政,民主自由万岁”等100多条帖子,被重庆当局认定是“负面资讯”,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劳教2年。

任建宇在2012年8月向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012年9月19日,重庆市劳教委以“处理不当”的理由,撤销对任建宇劳教的决定。但第二天重庆第三中级法院认为他的起诉超过了3个月的法定时限,驳回起诉。

12月28日,又被法院二审驳回,裁决维持原判。

“大学生村官”任建宇案从一开始就引起各界关注,许多网民认为这是中国当局控制网路和言论自由的“因言治罪”的典型案例之一。政府当局的做法遭到了民间舆论和新闻媒体的质疑、批评、谴责。

任建宇案牵挂废除劳教制度

有评论指出,任建宇案牵挂着社会各界的神经。此案不仅关系到今后重庆是否对劳教案件关门,关系到重庆法院未来对“黑打”期间系列劳教案是否关门,也关系到公民言论自由空间及劳教废除与否?究竟劳教制度该走向何方?

中共的“劳教制度”自1957年实施以来,合法性一直受到争议。《美联社》9号报导说,劳教制度授权警察未经审判将人关押3年,如果行为仍不良好,还可以继续关押到第4年。根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份报告,共有约19万名中国人被关押在320个劳教所内。

“北京大学”法学硕士曹顺利曾呼吁,集体参与草拟第一期《国家人权计划》,却被非法劳教两年。他指出,劳教制度不是改革问题,是合法不合法、该不该废除的问题。

早在2007年底,经济学家茅于轼和北京律师李方平等69位中国学者和法律界人士,曾联名呼吁取消劳教制度﹔2008年3月,中共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也建议废除劳动教养制度。

今年8月,北京律师李方平等10名法律界人士,也致信司法部和公安部,要求废除劳教制度。

万圣节饰品 揭露劳教所黑幕

美国俄勒冈人报近日报导,俄勒冈州居民朱丽.基斯一年前在美国主要百货连锁店之一的凯马特(Kmart),花30多美元购买了一件万圣节装饰品。今年万圣节前夕,她和女儿拆开包装取出装饰品时,发现了一封对折8次、隐藏在人造骨骼、墓石和蜘蛛网之间的求救信。

信中说:“在这里工作的人不得不一天工作15个小时,没有周六、周日休息和节假日。否则,他们就将遭到酷刑折磨、打骂体罚虐待。几乎没有工资(一个月 10元)。这里工作的人平均遭受惩罚1~3年,但是没有法庭判决,非法劳教。他们许多人是法轮功学员,完全无辜的人,仅仅因为他们的信仰与中共政府不同。 他们常常比其他人遭到更多的惩罚。”

此事引起了世界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此同时,废除劳教制度的声浪,再次响起。

曹顺利指出,劳教制度早已被万夫所指,中共不废除,民间力量自会帮它废除,相信那一天不会太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