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七常委特写出笼内幕 曝李克强特稿操刀手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官媒新华社连续三天刊发七位政治局常委的个人特写,不但刻意塑造这些高层官员“普通人”形象,甚至用语亦较少惯见的“党八股”,同时还首次透露家属信息。有港媒爆料称,此次系列特写报导系由习近平推动,整个运作接近西方政治化妆师的模式。

常委特写由习近平推动出笼

此次中共官媒集中刊发常委特写报导,不但以平民化视角披露了高层鲜为人知的一些生活、工作细节,还首次配发了家庭生活照片并透露了家属信息,这在过去中共官媒宣传领导人的报导中并不多见。有评论指,这也是继习近平南下考察广东不封路、不清场等“秀亲民”举动后,又一次试图拉近与民众距离的举措。

据香港《亚洲周刊》报导称,这次官媒报导中发布家属信息,有可能是为了推动财产公开而进行的预热。报导称《亚洲周刊》获得消息,这次高调刊发常委个人特写报道是由习近平推动,各常委办公室配合进行,最后再假新华社名义在网上发布,整个运作有点接近西方政治化妆师的模式。

报导说,西方政治化妆师其实是指政治公关顾问,即通过一系列公关手段影响传媒的报道来改变舆论,藉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虽然中共官场没有“政治化妆”的概念,但近年来由于网际网路的兴起后,尤其微博的迅猛发展使得传统官方舆论工具相形见绌,迫使众官员开始关注网路舆论,少数官员如薄熙来等人还擅于利用网路和媒体来树立个人“清廉”形象。

特稿撰写各有班子不一致

报导还指出,通观这次中共七常委的系列个人特写,可以看到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报道使用的新华社电头不规范;二、每天晚上率先在网路上发布;三、发布时新华社内网找不到文字稿。

分析说,基于以上特征,这次个人特写报道被认为不是由新华社撰写,而由中央机关直接操作。报导的发布直接针对上网群体进行传播,目标受众十分明确。从各篇特写的内容分析亦可判断出,报导披露的内容详略不一,文字风格也各有差异,显示为各常委操刀弄笔手并非一个团队,很可能出自各自的撰写班子。

据说,为李克强特稿操刀的被指是《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冰点周刊》原主编杜涌涛。李克强十八大后引起广泛关注的“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言论就是由他采写刊发。

此外,在官媒刊发的系列特稿中,与其他6常委不同的是,张高丽的家属情况未被披露,一度引发诸多猜测。随后,有香港亲共媒体出面,让张的配偶,子女一起“亮相”,算是基本保持了常委整体“一致”。这也显示,公布常委家属信息虽由习近平推动,但具体运作程度仍是各人自家把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