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揭露中共“八老”家族积敛巨额财富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据彭博社在12月26日的一篇报导显示,毛泽东继承人的26个红色贵族后代控制了中国顶尖国有企业,其中包括王震之子王军,邓小平的女婿贺平以及陈云之子陈元3人控制的国有企业在2011年的资产规模达到16000亿美元。彭博社整理搜集来自中国、美国数千页的企业申报、财产记录、官网及档案资料,绘制了一幅错综复杂的关系图。

1990年在北京的一个军区医院,中共将军王震向来访者表示他感觉被背叛了。在他为中共浴血奋战打下一个所谓平等的理想乌托邦江山后,中共元老们的儿孙辈却纷纷走上资本主义的道路,成为金融、航空和电脑领域的商业巨头。

王震的两个儿子目前准备将中国西北的南泥湾打造成一个16亿美元的旅游景点。王震当年就是在南泥湾将中共魁首毛泽东的部队挽救于即将饿死的边缘。

王震的一个儿子王军是中共最大的国有集团——中信集团以及保利集团的起家人。中信集团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在国外出售债券的国有巨无霸;保利集团一度归属军队,出售武器并且在非洲勘探石油。

如今,71岁的王军身兼两个公司的主席。一个是在香港上市的一个控制典当经营公司,另一个为中共警察、海关和银行提供后台技术服务的公司。

王军的女儿王京京是在澳大利亚接受的教育。她给出的家庭住址是在香港的一套价值7百万美元公寓。中信集团拥有该公寓的部分所有权。据王京京的女儿,21岁的克莱尔(Clare)在社交网站上描述她的生活显示,她上着瑞士的寄宿制学校,旅行休息是在机场公务舱休息室,她在今年8月24日的穿戴记录照片显示迪奥女士手提包、金色的Valentino鞋子以及Alexander McQueen 的手链。这些饰品的价值加起来高达5000美元,超过一个普通北京工人半年的工资。王氏家族的财产源自于王震和一些中共革命战场上元老们的一次赌注。在毛泽东死后两年,他们支持了邓小平,并且压下了改革开放政策会提高生活水平、避免社会动荡威胁中共权力的赌注。

家族控制

蒋介石时代只有四大家族,现在有44个家族。据哈佛历史学家Roderick MacFarquhar表示,改变这个体制需要创伤性的全民经历,那时他们会觉得受够了。

中共八大家族的元老都已死去,其中有三个人活到了90岁。他们是:邓小平,王震,陈云,李先,彭真,宋任穷,杨尚昆,薄一波。

红色后代更可靠

邓小平在1978年12月向中共高层领导层表示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陈云希望将中国掌控在中共元老及其家族手中,邓小平表示同意。据哈佛名誉教授Ezra Vogel表示,邓小平感到这些人与中共的关系更深,也更可靠。他们会绝对忠于中共,在情况紧急时他们可以依靠。

新贵阶层的出现

在三十年内,中共八大家族的改革开放政策也播下了对中共权力拥有最大威胁的种子。八仙家族将国家的关键性财产交给了他们的儿孙辈们,这也是一个新精英阶层——太子党的开端。太子党不平等的财富积累、不公平的机遇和各种特权导致民众的怒火越来越大,而这些都与共产革命的目标相抵触。

为了揭开红色贵族的规模和来源,彭博社追查了103个中共八大家族的后代和他们配偶的财富。最终结果显示出中共精英阶层的详情以及精英们如何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获取利益。

控制国有企业

在80年代,中共的红色贵族被选来经营新型的国有集团。在90年代,八大家族们触及房地产和以及煤炭和钢铁业,当时国内对煤炭、钢铁需求量极大。如今,在中国融入国际经济领域的背景下,八大家族的孙子们玩转私募股权投资。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八仙家族有26个后代经营或者占据国有企业的最高职位。这些企业控制者中国的经济命脉。有3人(包括王震之子王军,邓小平女婿贺平,以及毛泽东的经济管家陈云之子陈元)曾经执掌或者仍然执掌的国有企业财产之和在2011年为1.6兆美元(1600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中国每年经济输出额的五分之一。

这些家庭通过掌控国有公司大量受益,大量积累私有财富。彭博社追查的103个八大家族后代中有43个拥有个人企业或者在私人企业掌管行政。

华尔街

邓小平的女婿贺平在2010年前担任保利集团的主席,截至2008年4月29日他拥有香港上市的保利置业集团2290万股份。截至2008年6月底,前中共主席杨尚昆之女婿王小朝拥有上海上市的保利地产集团3200万美元股份。王军拥有中信集团20%的高尔夫投资额。

八大家族中的孙辈和他们的配偶们目前很多都在30至40岁上下,他们有效的利用家族关系网和海外所受的教育。彭博社追查了八大家族31个第三代人,其中有11个人自己经营公司或者普遍在金融和技术领域持管理层职位。

他们中有些供职于华尔街的银行,其中包括花旗集团和摩根斯坦利。至少有6人为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公司工作。有些这类公司招募太子党是想利用他们的关系网帮助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民众仇恨增加

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中国经济教授Barry Naughton表示,中共基本上是由这八个人领导,由于他们比其他人更强更狠,自立为中国的统治者。而目前他们正失去这一地位,因为他们没法控制他们的贪婪和自私。中国的贫富差距堪称世界上平复差距之最。据本月中国央行主导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贫富差距高出分析家用来预测可能发生动荡水平50%。抗议、抗暴以及其他社会不安常常与当地的腐败和环境受破坏有关。2010年,这些运动在5年内翻翻,增至至少每天500起。

普通中国人明知这些太子党们,但当他们想要改变这个国家时,因为这一财富大量积累的集团手中的权利让他们感到一丝绝望。

强盗贵族

诸如王军这样的太子党在确立他们的利益结构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国19世纪时的强盗贵族和俄罗斯后共产主义的寡头政治执政者们与中国的红色贵族相比是两回事。中国的领导人仍然主张和拥护马克思和毛泽东的理想,而中国普通民众对不平等机遇和精英阶层的特权显示出仇恨。

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也是太子党,中共政治局常委中还有三人也是太子党出身。

海外安身之处

中共控制着与红色家族相关媒体报导与网络舆论,公开的文件通常被多个中文、英文和粤语名字所掩饰。彭博社搜寻了上千份公司文档、财产记录和官方网站,并且进行了大量采访,而最终证明这些家族成员的身份和商业兴趣。至少18个人拥有或者经营海外注册的公司,其中包括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另外还包括利比利亚和其他提供保密措施的管辖区域。

美国的吸引力

当这八大家族诽谤诋毁资本主义国家的中产阶级个人主义时,八大家族有过半的后代在国外居住、学习或者工作,一些在澳大利亚、英国和法国。太子党最早拥有机遇去国外旅游和学习,普通中国人则没有这样的机会。

1979年与中共建交的美国是太子党们的首选。据彭博社的数据,至少有23个八大家族的后代和配偶在美国学习过,3个在哈佛大学,4个在斯坦福大学。至少有…
[27/12/12 23.14.36] Christine: 至少有18个为美国企业工作过,包括美国国际集团(AIG),还包括邓小平的孙子曾工作过的韦凯律师事务所(White & Case LLP)。另外,12人在美国拥有财产。

对于太子党控制经济则没有普遍被接受的衡量标准。中国的学者估计中国的财富和影响力被掌握在从至少14个家庭到多达上百个家庭不等的人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