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不干预中非动乱 大使馆遇袭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7日专电)中非共和国示威者袭击在班基(Bangui)的法国驻中非大使馆,呼吁法国帮助对抗反对势力,法国总统欧兰德则今天指出,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欧兰德上午针对中非局势指出,法国在中非的军事行动,目的并非保护现有政体来对抗反对势力,而是保护法国的公民和利益。

欧兰德强调,法国不会以任何方式干涉中非的内政。至于救助难民等问题,“法国只能在联合国授权下介入”。

数百名亲政府示威者26日在美国驻中非大使馆前静坐示威,随后前往法国大使馆前游行示威,并丢掷火把,指责法国对叛乱联盟塞勒卡(Seleka)的态度消极被动,不愿干预中非共和国局势。

欧兰德昨天下令法国国防部全力保护法国驻中非大使馆,以及1200名侨民和外交官的安全。总统府艾里赛宫声明指出,这些措施已在最短时间内执行,并在必要时延长。

根据国防部,约250名法国军队目前驻在班基机场,执行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Economic Communityof Central African States,ECCAS)的任务,提供支持巩固中非和平的技术和行动,国防部表示,他们的任务是提供一般性的国家安全和支持重建军队。

中非政局长期动荡,曾多次发生军事政变,中非2008年12月举行了全国包容性政治对话,就政治和解及经济重建等达成共识。

中非北部地方一直有查德支持的反叛组织塞勒卡,并从12月10日起陆续攻占了6个主要城镇。

法国外交部在21日呼吁中非开展全国对话,以政治对话方式解决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