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国柯西契 膺选欧洲文化首都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7日专电)斯洛伐克东南部的古城柯西契(Kosice)和法国的马赛(Marseille)是欧洲联盟选出的“2013年欧洲文化首都”。相对于法国第2大城马赛,柯西契的幅员及知名度都很有限。

只有24万人口的柯西契,最大的特色是文化和社会结构很多元。在1918年以前,这个小城属于奥匈帝国;帝国瓦解之后,柯西契成为捷克斯洛伐克领土;1938到1945年,它又变成匈牙利的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945年它又被划归捷克斯洛伐克。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分离成两个国家,柯西契在斯洛伐克境内。

柯西契在19世纪曾经是许多往来德国和东欧的商旅路经之地,也有一些制造业。从一些古老的建筑和市集仍可看出当年的繁荣景象,不过,历经战争和冷战时期,小城失去旧日的风采,产业也没有竞争力。

欧盟选出柯西契为2013年欧洲文化首都,因为这个邻近匈牙利边境的小城,社会相当多元,居民除了斯洛伐克人,还有德国人、匈牙利人、捷克人、乌克兰人和吉普赛人。

成为欧洲文化首都,柯西契获得欧盟补助6000万欧元来整建市容及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当地政府希望能结合企业与艺术圈,发展城市的文创产业。

才要着手整建的小城,要吸引国际观光客并不容易,因为它距离柏林有1140公里,距离布鲁塞尔有1550公里。离它最近的国际城市是布达佩斯,大约250公里。不过,如果经济发展能获得激励,柯西契应该多少能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