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退位后27年不提的一件大事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白梅综合报导)作为被毛泽东钦点中共最高接班人,华国锋曾经是一个重要的人物。华国锋在任期间做了件不可不提的事,在毛死后一个月抓捕了“四人帮”,从而结束了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然而,华国锋的名字却非常快的沉寂在中共政权的喧嚣中​​,华本人也沉默27年,直到去世,从不谈论曾经的政绩,尤其是“四人帮”事件。

华国锋为何沉默

1980年11月10日至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连续召开九次会议,年华59的华国锋主动要求辞去中共党主席、军委主席。 2008年8月20日,华国锋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

自辞去中共中央主席职务起,华国锋避开公众视线,远离政治,度过了27年的隐居生活。 “四人帮”事件是中共历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华国锋却一直保持沉默,从未公开谈论和发表意见。是什么原因让华国锋沉默不语?

中共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记的主编李海文撰文,指出毛泽东生前认为“四人帮”“问题不大”,特别提出“不要小题大作。”更没有将处理“四人帮”的问题提到日程。

而华国锋却在毛死后一个月便抓捕了“四人帮”,包括毛的法定夫人江青,这个举动证明华国锋并没有真正的坚持“两个凡是”的原则。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辞职后的华国锋,却被中共后任指责为坚持“两个凡是”犯了错误,华国锋也承认了这个错误。

外界推测,华本人知道他并没有按照毛的主张来处理“四人帮”事件,而是“自作主张”迅速抓捕了“四人帮”。那么作为毛钦点的接班人,华不愿重提这段历史,也是不想渲染自己对毛的背叛。

中共元老叶剑英“四人帮”被抓捕后,称华国锋“重厚少文”,赞许他做出的历史贡献。叶剑英本人在抓捕“四人帮”中的作用也是举足轻重。

邓小平为何排挤华国锋

在中共历史上,华国锋是首个主动辞去中共最高领导人职位的人。然而,民间普遍认为,他是被邓小平排挤下台的。

邓小平是中共历史中有过“三下三上”的传奇,无论上下,邓对中共都是不离不弃。然而,他最后一次“上”来后,却将对其有解救之恩的华国锋排挤下台。他为什么要做恩将仇报的事?

“四人帮”被抓后,从中央到地方,华国锋在中共党内获得的赞扬和拥护是极高的,同时占据了集权力与一身的强势。但他还是接受了叶剑英的提议,首先恢复邓小平阅读中央文件的权利,随后,又在一系列安排下,让邓小平第三“上”来了。

1978年的秋天,邓小平官复原职已经14个月。此时的邓小平恢复了他在中共的所有职位,在高层站稳,他政治上的述求也提上了日程。

邓小平清楚的知道,要想再次掌握实权,就必须将对自己有再生之恩的华国锋彻底地排挤在中共政治圈之外。为了这一天,他忍辱负重又呕心沥血,正如美国的作家索尔兹伯里所说:“邓使用了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切计谋、策略,去搏斗、斗争、交谈和激烈地争论。他再次掌了权。”

邓受到中共元老的拥戴,他的上位有政治基础和军事基础。而华国锋,从地方省级干部,直接空降到中共一哥,几乎成为中南海的异类。在庆祝“四人帮”倒台的活动中,华国锋在天安门城楼上对着人群抱拳,后来在中共御用摄像杜修贤的提醒下才对人群挥手,现中共领袖人物模样。

“三上三下”再得势的邓小平,看清华国锋根本不是他的政治对手,于是,以驳斥、批判“两个凡是”为先行军,拉开了排挤华国锋下台的序幕,然后,再分解他手中的权力,批判他的政治路线。最终,逼得这位上台不足4年的,被称为“英明领袖”的人物不得不以辞职的形式交出了大权。华国锋被排挤下中共政治舞台。

华国锋被盛传退党

据外电报导,华国锋在生前曾因党内贪腐问题向中共高层提出退出中国共产党。日本朝日新闻曾在2001年11月2日以题为:“前主席华国锋申请退党”发表过文章。文章强调华国锋认为〝现在的共产党,和过去的国民党没有什么区别。〞

香港《争鸣》杂志2001年11月号也曾撰文: “华国锋含怒退党”。文章强调2001年9月中旬华国锋正式提出退党。10月中旬中央书记处召开了由华国锋阐述退党声明的特别会议。报导说, 华国锋在会上怒斥党内生活不正常, 才导致党内腐败。党的腐败就丧失民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