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警会报告被指未追究港警滥权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香港监警会最近公布李克强访港保安风波调查报告,记协及人权组织认为报告避重就轻,没有明确指出及追究警方滥权,难以起到阻吓作用。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批评,警方就大陆领导人访港设置所谓的核心保护区至今仍漫无标准,监警会报告并未顾及记者的权益。同时警方行动指引上有所谓“防止副总理难堪”和“确保活动庄严地进行”等字眼,令人忧虑警方滥权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那是否滥权呢?其实并无需要。但是监警会的报告对于此并无提及。……有至少二个分区指挥令出现这情况,是否警察的文化已经改变了。”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也认为所谓难堪的字眼,令前线警察更难以执法,无法保持政治中立。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难堪明显是维护面子的问题。……会采取一些政治审查式的东西去维护政治尊严,政治上的面子问题。”

麦燕庭并认为,由于监警会没有进一步去追究警方存在的问题,令调查的结论受局限。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