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肠胃炎病毒 干洗手效果差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5日电)在不方便洗手时,许多人常用干洗手取代肥皂和清水,医界人士说,干洗手可消灭流感病毒,但对引起腹泻病毒,往往效果不佳。

台北荣民总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王复德今天指出,干洗手液中的酒精成分,可破坏病毒细菌的荚膜,达到杀菌消毒效果;然而,冬天常造成病毒性肠胃炎的诺罗病毒,不具有荚膜结构,不怕酒精。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医师罗一钧表示,大致来说,凡是会造成腹泻、呕吐等胃肠炎的病原,有的用酒精、干洗手消毒无效,有的消毒效果很差,其中包括诺罗病毒、肠病毒等。

罗一钧说,相反地,会造成流鼻水、咳嗽、发烧等感冒症状的上呼吸道病原,用干洗手消毒较佳,在流感盛行时,干洗手还是很好用。

秋冬是诺罗病毒和流感病毒的活跃期,据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监测,最近1周约有1万人腹泻急诊,主要是诺罗病毒感染,造成多所幼儿园和小学、医院的群聚腹泻事件。另一方面,AH3型流感病毒蠢动,今年7到12月269个流感重症案例,AH3型占248例。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说,最重要的还是在饭前、如厕后、接触病人后、抱小孩前、处理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并且把手擦干,即可去除绝大多数的病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