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顶风作案” 习近平面临执政第一关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王海天采访报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近期举止反常,除了利用作序题字连续出现在公开报导里,更于21日与江系死党李岚清夫妇一同观看了“三高”艺术团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在习近平出台“八条规定”后,江泽民系列公开挑战的举动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有评论指江泽民目的在于施压、敲打小字辈的习近平,习或面临能否独立执政的第一大关。

据香港《大公网》23日的报导,12月21日晚,“三高”艺术团(即由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组成的乐团和合唱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爱乐之友新年音乐会”,江泽民夫妇及李岚清夫妇均到场观看演出。

据了解,这是江泽民一周内第三次现诸报端。

由于习近平新近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江泽民近乎“顶风作案”的反常举动业已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认为,习近平近期的反腐引起了江系强烈不安,江泽民想借此显示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并施压习近平。

林子旭:“江的做法清晰的反映了其狂妄不可一世的心态,他到死都会把自己当成中共的老大。在他的眼里,习近平只不过是孙子辈的角色而已。习近平定的什么规定在江泽民这里就形同虚设。江泽民或许就是想有意踩一踩习近平划的这条线,看看他能怎么样?”

林子旭指出,近段时间习近平动作频频,很多做法虽然没有在实质上触碰江泽民的利益,但是已经引起江系警惕,亦让江泽民感到不安。此外,挤进政治局的几个有江系背景的常委,现在日益边缘化,几乎都成了花瓶与摆设。相比之下,不是常委的汪洋、胡春华等人倒是风光无限,这或许让江泽民极为不满。江此次频繁出面,一则想要给自己的马仔们打打气,二则也想刹一刹习近平的威风。

林子旭:“当下刚好中共处于新旧交替的转换期,习近平现在是立足未稳,江泽民不过想趁机帮助江派势力捞取更多的政治资本。如果胡锦涛碰到了这种事情,十有八九会忍气吞声。但我想,习近平对于江泽民的这种公开挑衅行为,不会坐以待毙,他应该会有所行动。此前出台的八项规定可以说是习近平上台以后的第一道政令,江泽民的做法可以说让习近平颜面扫地。如果他不采取一些措施,以后他再做事会更难,江派的人就更不会把习近平放在眼里。”

据多家媒体报导称,中共十八大,胡锦涛以“裸退”解决了元老干政的问题,江泽民不仅在军委大楼的办公室被撤,而且有消息称,关于江的相关信息将被大陆媒体禁止报道。“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刘因全认为,江泽民此番唱“对台戏”,除了为江系站台造势,还有蓄意破除“元老不干政”内规的意图。

刘因全:“他说是诗词的问题,其实不是,他是在用这个表示他江泽民还有很大的影响力、表示江派还有很大的影响力。其目的在于警告新的领导人还要按照他江泽民的路线去走,还要保留他原来定下的那些邪恶的、不得人心那些政策。这些政策不但可以保护自己家族的利益,还可保护自己提拔的那个派系的利益,这当然是一种无度的私欲在作怪。”

刘因全表示,习近平应该能够摆脱江泽民的影响。江多年来的持续干政,给胡锦涛那一届领导人带来了很多的困难。这样的前车之鉴足够习近平李克强吸取教训。习李如果想摆脱江泽民的阴影,其实也是有办法的。他们完全可以大胆呼唤民意,在党内也不乏有力的支持。其间的厉害关系其实很清楚,如果不对江泽民给予回击,今后的习李,将会重复胡温的老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