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冬季节日和送礼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圣诞节,虽然是西方传统大节。不过,环顾世界各地,北半球温带地区的文化,农作物收成之后的冬天,通常都有一家团聚,感恩天地的节日;中国人其实也有冬至和农历新年。

冬季节日的时候,最好就是用来回顾过去,展望将来。对自己,对社会国家,甚至对人类文明,都是一个深切反省的时机。

2012年,我最大的感恩是,许多之前预计可能发生的经济灾难都没有出现。我不是幸灾乐祸,不过客观现实告诉我们,世界各地有许多扭曲的经济问题,一天没有根本得到解决,背后破坏性的力量,早晚也要释放出来。有人说这是资本主义的危机,但是细心想,真正破产的却是政府规模膨胀得不受控的国家。

无错,社会上有好多人需要帮忙,但是,我们真正要反省的问题是,究竟怎样去帮,由什么人去帮,才真正可以帮得到人。盲目地以为单靠政府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结果落得整个社会一起去负担那大到不能想像的债务,既不道德,也不实际。

说到帮人,冬季节日的其中一个传统,就是送礼。人类社会,本来就有不少礼尚往来的习俗。在旧时的世界,送礼本是人与人之间部分的财富共享的表现。这种出于自愿和平等互信的财富共享,既是维系人伦的基本,也是资源贫乏环境下的一种共同承担责任和风险的方法。事实上,在未有什么政府和社会契约之前之前,人与人之间早就有互相支持的基因。

当然,演变到今时今日,送礼的文化亦不再是财富共享的表现。有经济学家就提出,送礼,由于有资讯不对称的问题,所以是种价值破坏的过程,估计$100元的礼物,到收礼物的人手上,价值只剩下$66至$90。所以,送礼这种非理性行为,在现今社会,一就是送的一方想绕过某些道理法律的规限,而收礼物的一方,由于主观地看低礼物的价值,心里也比较好过。另一个原因,就是送礼的人要表示投其所好,发出善意和诚意的讯号。这种功利的送礼,除了反映的社会有些权力被化公为私,也反映了人与人之间,尝试以物质来填补不信任的空隙。

对不起,我不认为信任是可以靠物质来维系。在这个冬季节日里,让我衷心去祝愿大家心灵平安,也藉这个机会去思考过去和现在,筹划将来。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