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演出搬离大会堂 “特殊原因”引猜测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新唐人马宁综合报导)12月26日是前中共党魁毛泽东诞辰119年。在北京,原定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活动,但是临时更改地点。由于,中共十八大前去毛化一直为外界关注,此外,在有关中共党章修正案的声明中,提及中共的指导思想时,也抹去了过去被中共一直奉为“神明”的马克斯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措辞。因此,纪念毛泽东演出搬离大会堂,不免引发外界猜想。

《中红网》报导,以纪念毛泽东为主题的《他为人民谋幸福》演出活动原定于前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后来因“特殊原因”,改为当天在北京海淀区万寿路宾馆A座一层多功能厅举行。原央视新年联欢晚会的主持人赵忠祥等主持了活动。

此次纪念毛突然转换场地,其中有什么“特殊原因”引猜测。

今年3月薄熙来下马后,国内左派曾一度沉寂,旗帜网站乌有之乡论坛也一度关闭。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2日召开会议,研究拟提请十七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八大的报告稿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

在有关修正案的声明中,提及中共的指导思想时,抹去了过去被中共一直奉为“神明”的马克斯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措辞。此举引发了世界舆论的种种猜测。

《路透社》引述一些专家的分析称,这是十八大中共对外释放的“去毛化”改革信号。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郑永年认为,毛的思想已经远离了当今中国的现实,许多中国人对有关毛的话题漠不关心。他指出,只有左派才对这件事上心,大多数年轻人根本不关心,对他们来说,对毛的记忆已经不存在了。他认为,十八大修改党章时可能会弱化有关表述。

“去毛化”成为敏感词被禁止评论

中国对于“去毛化”的更多讨论在网路或微博平台上,已经成为敏感词被禁止评论。大陆媒体对此更是噤若寒蝉,只能原文转发新华社通稿。

《BBC》引述新世纪网站主编张伟国的话讲,中共政治为什么现在一直没办法转型,与无法去毛化有很大的关系。

张伟国说,文革结束以后,对“非毛化”和“去毛化”、“批毛”都有公开或不公开的呼吁,几乎没有停止过,但是中共的领导人基本上采取的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做法。

张伟国认为,中共当局之所以护毛,这其中基本上有一个很大的考虑,就是它的合法性,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一直没有解决。张伟国指出,毛泽东(思想)基本上是它们合法性来源的一个标志,否定了毛,事实上也就否定了其执政的合法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