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诞公仔 普罗旺斯传统巧艺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3日专电)耶诞节前夕,巴黎郊区的蒐市(Sceaux)举办了泥制彩色公仔(Santon)展,展现普罗旺斯的耶诞传统

普罗旺斯的彩色小泥人源自法国大革命时期,教堂被关闭,禁止子夜弥撒,天主教徒在耶诞节期间,连以往重现基督诞生的马槽场景都不可得,因而有了彩色小泥人的替代方案。

重现马槽场景是源于1223年阿西西的圣方济(San Francesco d’Assisi),他利用废弃的马厩,让真实的人物和动物再现耶稣诞生的一幕。

1775年马赛有了第一个马槽场景,好景不常,大革命时期要进行宗教活动都必须冒着生命危险,天主教信徒们在耶诞节来临前,开始寻找工匠制作耶诞马槽,拉涅尔(Lagnel)家族就藏有最古老的模具。

彩色小泥人的迷你尺寸因应了当时的需求,每个家庭自己制作马槽的习俗因此产生,1803年,第一个大型公开、可以自由买卖彩色小泥人的市集在马赛揭幕,普罗旺斯传统很快就传遍了整个法国。

普罗旺斯地区马槽的装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集体生活场景,房屋、炉灶、橄榄树等;另外一部分则是耶稣诞生的马厩,里面有圣婴耶稣、圣母玛利亚、约瑟、驴子和牛、东方三王、以及前来拜访的人群。

所有的彩色小泥人都出自新颖的模具,彩色小泥人大致有3种不同高度,矮泥人约1至3公分,传统泥人约5-6公分,大泥人可以达到18至20公分。

彩色泥人造形也展现普罗旺斯地区民间各行各业形象,上一世纪各种小手工业也因彩色小泥人而有迹可寻,至今已累积到130多种职业。

每个制作泥人的工艺者都根据民间故事及传统创造出一些形象,例如奉献羊羔的牧羊人代表分享概念;而工艺者也与时俱进,逐渐发展出具有个人创作风格的彩色小泥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