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老记忆 美食小吃炸粿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讯】社区广角镜(272)以前澎湖物资匮乏,在地居民为避免食物浪费,研究出一套保存方法。把吃不完的菜饭妥善处理,化身为一道食物,但近年来当地人经过改良,就变成好吃的炸粿,带你来看看澎湖街巷内炸粿业者,如何去经营这道传统美食

将高丽菜丝装在圆形的杓子里,淋上面粉,上头再放上澎湖特产的狗虾,丢进热油炸,这就是澎湖在地小吃“炸粿”。

民众:“做法方面,它的米粒,它不会说很紧,也不会说很松或者黏黏的,所以我们吃起来比较不会去黏牙。它的粉就让我觉得吃得很酥脆,感觉还满爽口的。”

民众:“从年轻吃到做奶奶,最主要食材很新鲜,每天都会去采买,跟去渔市场买新鲜的虾子来做,所以我们吃起都很新鲜,很有安全感,很放心的吃。”

一份好吃的炸粿,不仅做法、用料不马虎,在承传古法的制作上,各家业者在口感上,也都费尽心思。

炸粿业者 石正平:“虾饼最主要的馅料是高丽菜和海虾,我们都是采用最新鲜的,像高丽菜我们就是隔天菜买好了,早上要出摊的时候差不多四点就起来把菜洗一洗,再切成一小小片的。”

炸粿业者 王小姐:“从我妈妈卖到现在,已经五六十年了,我妈妈已经80几岁年纪也大了,所以她年纪大我们就继续传承下去,继续做。制作方法都是古早味继续传承的,从以前做到现在都一样。”

炸粿业者 施平礼:“(经营)快20年了,然后想说一般市面上都是做荤的,因为我们家人的话都是吃素的,所以就想说跟人家区隔,所以就做素食的。”

不论时代怎么演进,业者说,记录澎湖先民生活甘苦的改良美食“炸粿”,依旧会保留最初的在地人情味 继续流传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