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吁管制网路 疑收紧前兆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共18大后,中国大陆的网路言论管制突然有放松迹象,但最近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等官媒,突然纷纷发出呼吁立法管制网路言论,部分大陆网友担心是收紧网路自由的前兆。

中共18大后,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率领的领导班子上台,除倡言反腐、出访不封路外,网路言论管制也有放松迹象,许多过去被禁的字词,突然都能在大陆网路搜寻得到,一些原本在微博被禁止或关掉的账号,也突然都可重新使用,一时形象大好,民间赞扬声不断。

不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大陆官方媒体,这两天突然纷纷以专文、专题的形式,发出有关立法管制网路言论的呼声,内容皆批判网路容易散布谣言、制造犯罪,把网路形容得十恶不赦,引起大陆网友在网路论坛和微博上议论。

许多大陆网友今天纷纷转发人民日报率先发表的“网路不是法外之地”文章,同时加上评论。

很多网友嘲笑人民日报又“假人民之名”,并质疑人民日报有什么数据支持内文宣称多数人民都支持立法严管网路言论?

也有网友指,由于出现网路等新媒体,人民日报等官媒就无法再垄断舆论,才会如此紧张,因而发表文章呼吁要管制网路。

另外,大陆央视、新华社今天也陆续播放专题和刊出专文,内容都类似,指控网路乱象丛生,网路谣言制造社会混乱,强调网路立法迫在眉睫。

一些大陆网友认为,网路虽不是法外之地,但如何立法,在正常的法治国家都是由公众来讨论议决,而不是单方面“假管理之名,行限缩网路言论自由之实”。

更有网友担心并预测说,这可能是当局在最近容许网路“大鸣大放”后,又一次“割毒草”,准备收紧网路言论的前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