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官员公开财产 联署逾千六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由65名中国公民联名发起公开建议书,要求中国最有权力的205名部级以上官员公开财产,目前签名者仍然不断增加,已经征集到超过1600人签名。

发起者之一孙含会表示,没有公民自发的举动,中共政府官员猖獗的腐败现象无法得到解决。

孙含会:“目前中国有很多机构,中纪委、监察部、检察院,各个机构。但是实际上它还是属于内部人监督内部人,没有更广泛的社会监督。实际上财产公示是一个更广泛的社会监督。把他财产亮出来,这样他就不可能藏了。所以从这个发展趋势来讲,必须要财产公示。”

习近平在上台后多次强调反贪,这份民间连署信能否起到作用,以及官方对待发起人的态度,都受到关注。

上星期六(12/15),参与联署的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和妻子被刑事传唤超过30小时,成为第一个被刑事传唤的联署者。孙含会在18号也被有关部门约谈,官方说不反对签名,前提是参加者“不违法”。孙含会在微博上公开这些信息,并继续大声疾呼,推动联署活动。

之前在薄熙来倒台后的一系列内斗中,被抹黑的温家宝愤而致信中央,要求公开调查财产证实清白,由此引发了民间的呼声。虽然无疑将了高层一军,但老百姓则拍手叫好。

经济工作者宋世全(音译):“我觉得是应该需要这方面的措施。对国家整体利益都有好处。老百姓对于这个问题,官员的腐败也很反感。”

国际贸易工作者崔晓文(音译):“而且最好是他的整个家庭的财产,除了他以外,包括他的子女,这种相对来说都会透明,都应该是透明的。”

腐败已经造成了当前中国极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这次联署活动通过电邮和短信征集签名,将一直持续到2013年3月,以提交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起者们希望,届时能有一百万签名。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