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14位律师联名呼吁删除“公交霸王条款”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日前,来自大陆十多个省会城市的14名律师联名发出公开信,建议删除公交卡“退卡霸王条款”,但至今还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大陆媒体报导,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14名律师,日前联名发出公开《建议信》,建议14个省会城市(直辖市)的公交卡运管公司删除公交卡的“退资要收手续费”、“只许退卡不许退资”等霸王条约。

据调查,《建议信》中提到的14个省会城市中,有7个城市公交卡公司规定“退卡不退资”,另外7个城市则是“退卡收手续费”,费用一般是卡中余额的百分之10。

郑州律师姬来松:“我们认为这个手续费肯定是一个霸王条款,要求撤除,这个在全国具有普遍性。”

北京律师蔺其磊:“退卡手续费这更不公平了,完全是不合理的,手续费应该取消,就按合同法来讲,你也不该收取人家的手续费啊。这种所谓的霸王条款,在特别是垄断性的企业非常多。”

在很多城市,不仅仅是退卡要收取手续费,在办卡的时候,公交公司也会收取高额的押金,理由是防止公交卡被损坏。

蔺其磊律师:“这个押金收取的也比较高,成本据专业人士讲,一张公交卡是3块到5块,那你收取20元或30元的押金就非常不合理,你收取的额度太高,超过它的价值,那就非常不公平、不合理了。0217另外押金退的时候,你这个卡有一点磨损哪,或者什么的,他就拒绝退。”

北京律师蔺其磊律师还透露,十多年前,就有很多地方因公交卡退卡、收取押金引起诉讼,律师们也一直呼吁废除这些不合理规定,但是受到重重阻碍。

蔺其磊:“阻碍就是专制的体制,在这种专制体制下,如果公民不形成合力,单个的你起诉一下,他起诉一下,可能还不行。”

两位受访律师都表示,今年全国各地律师联合起来,就取消公交“霸王条款”一事进行统一、公开的维权,就是希望中共当局不要再袒护这些垄断企业,尽快为百姓解决这件事情。

新唐人记者熊斌、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