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承认曾残酷殖民阿尔及利亚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0日专电)法国总统欧兰德对昔日殖民阿尔及利亚进行2天正式访问,今天面对阿国议会,欧兰德承认,阿尔及利亚曾遭受法国长达132年极不公正和残酷殖民统治。

不过,欧兰德并未做出阿尔及利亚人期待的“忏悔和道歉”。

欧兰德在阿国议会演讲时表示,体认到“阿尔及利亚人民遭受的殖民苦难”,并特别提到了塞特夫(Setif)、盖尔玛(Guelma)、海瑞塔(Kherrata)大屠杀,“一直深藏在阿尔及利亚人的记忆和意识中”。

他认为,1945年5月8日法国在塞特夫的大屠杀,“是野蛮世界的胜利,法国失去了普世价值”。

欧兰德强调,尊重所有人的记忆,对暴力、不公正、屠杀和酷刑的真相负有责任。

他指出,法国与阿尔及利亚在历史研究的合作必须要持续,使得真相为众人所知。他希望,和平的记忆是建立在历史的认知和传播基础上。

欧兰德率领200多人抵达阿尔及利亚时,受到民众热烈欢迎,他立即表示,此次前来,并不是要为在殖民地时代发生的阿尔及利亚战争道歉和表达悔意,但是他将提议法国与阿尔及利亚两国展开新纪元。

欧兰德在接受法国电视2台访问时,就他在担任社会党秘书长时曾说,法国应向阿尔及利亚人民道歉,但是今天,欧兰德认为,他是法国的总统,他的表态是代表法国,而不是1个政党。

法国民调指出,35%的受访法国人认为欧兰德无论如何都不应为了法国过去的殖民历史向阿尔及利亚人道歉,13%则认为应该道歉,26%认为道歉可以,但是阿尔及利亚也应就当年对那些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的粗暴行径道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