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支持反死刑国家料破纪录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20日法新电)外交官说,预料今年支持联合国大会呼吁暂停执行死刑的国家,将打破历来的纪录。

联合国每两年表决一次。目前的趋势可以看出,由于要求停止死刑的国际压力日渐升高,日本、中国大陆、伊朗和伊拉克所形成的少数团体,影响力已愈来愈小。

根据人权团体,目前约有150国暂停执行死刑,而2011年只有21国执行死刑。

欧洲国家大力鼓吹在联合国大会的表决中,支持暂停执行死刑。挪威大使皮德生(Geir Pedersen)说,今年可能会有112或113国投下赞成票,多于2010年的107国。

皮德生指出,支持暂停执行死刑的国家数量增加,显示“代表此议题不再由西方国家主导,而是全球性的趋势。”

他说:“执行死刑的国家会越来越少,这已是全球趋势,而对我们而言 ,这是个重要的原则问题。”

人权团体指出,仍在执行死刑的国家持续态度强硬,中国大陆每年处死数千囚犯。而伊朗2011年也处死超过650人,成为平均值最高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