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祖海水淡化成本高 盼有绿能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绅旭马祖20日电)连江县长杨绥生今天说,马祖海水淡化厂产生1度水的成本约新台币72元,卖给民众约11元,应发展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

连江县政府今天举办县长就任3周年活动,有别于传统,县府企画单位邀请公民记者研习营的学生担任提问人,马祖高中的学生提问马祖是否应发展风力发电?

杨绥生说,马祖的冬天很冷,有很强的东北季风,如果能让风力带动涡轮机,再转动发电机,冬天用电就不成问题,淡化海水的成本可降低,暖气也可放心吹。

他表示,以南竿海水淡化厂为例,1天生产950吨淡水,1度水卖11元,但1度水从海水淡化需4度电,而马祖火力发电厂烧油发电,1度电的成本18元,所以产生1度淡水需72元。

杨绥生说,应设法减少亏损,利用天然的绿色资源,例如风力、潮汐和洋流等都很适合马祖,但马祖的风力只在冬季才稳定;如果能把风转变电、转变成水,就很省钱了。

连江县政府说,海水淡化占整体马祖用水的5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