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切枪械管制 德设武器注册局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9日专电)美国康乃狄克州的校园枪击案让枪械管制问题又备受关切。德国过去几年也发生过类似惨案,国会在今年夏天终于立法通过成立武器注册局,登记管制600万件合法持有的武器。

预定在明年初开始运作的“国家武器注册局”(National Weapon Registry)将收集并分析全德各地600处签发武器持有许可办公室提供的资料,并处理成为数位化档案。

欧洲联盟已有规定,所有会员国都必须在2014年以前,建立国内武器登记的数位档案。

武器注册数位化资料可以让德国的警政单位有效掌握合法武器的资料;不过,即使是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Hans-Peter Friedrich)都认为,新的资料库未必能阻止根本就是滥杀的事件。

德国中部的艾福特(Erfurt)在2002年4月26日曾发生1名被退学的高中生在校园滥杀12名教师、2名学生、1名秘书和1名警官后自杀的惨剧。当时德国社会就热烈讨论枪械管制的问题。

虽然德国的枪械管制法规定,年满21岁才可以基于运动用途申请持枪执照,猎人的持枪执照必须年满18岁才能申请,而且25岁以下的年轻人申请持枪执照必须先通过心理测验,但是枪械管制仍有漏洞。2002年艾福特枪击案的凶手就是持假证件买到武器。

社会上正反两面的意见使得加强枪械管制的问题难有进展。2009年3月德国南部小镇温南登(Winnenden)又发生1起17岁的年轻人持枪滥杀了16名枉死者。欧盟也订定武器登记档案数位化的规定,德国政界才开始积极推动成立武器注册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