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再枪决 法部:绝对有可能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9日电)法务部次长陈守煌今天在立法院答询时说,法务部依既定时程执行死刑,“很快就会执行”,绝对有可能在明年2月以前执行。

不过陈守煌在询答中场休息时受访解释,他说“很快”指的是执行死刑的速度很快,因为死刑的执行也怕发生“意外”的情形,“(执行死刑)会很快,确定很快”。

陈守煌说,明年2月以前执行死刑“绝对有可能”,但当记者追问执行时间与人数时,陈守煌说,没有时间表,被执行的人数也必须保密。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今天审查中央政府总决算审核报告,陈守煌在答复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林德福质询时表示,死刑执行的既定时程,法务部都有规划,在民主法治国家内,依法行政是基本原则,绝对会依法行政执行死刑。

林德福问,有两名外国学者明年2月要来台湾审查国家人权报告,日前还发函希望台湾在他们来之前不要执行死刑。陈守煌认为,相信外国学者是基于善意的呼吁,法务部会照既定时程执行死刑,不受外国学者影响,但也尊重学者的呼吁。

立委追问所谓依既定时程执行死刑,目前已到哪个阶段?陈守煌在答询时说“很快”,但在中场休息媒体追问时,又说所谓很快指的是执行过程很快。

对于立委问到台湾短时间能否达成废死目标?陈守煌说,有关废死要考虑到民众意愿、历史及文化的影响,不能完全漠视时空环境与社会现实的价值判断,目前国内反对废死的民众近8成,法务部在这种情形下只研究如何减少死刑使用,并在制度面,把唯一死刑的法条都改为相对死刑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