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希兼顾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印度地大物博,她的沙漠、森林、雨林、山脉和沿海,有着丰富的植物群和动物群。

然而,印度的发展雄心,日益增长的人口不断扩大的需求,都使得人与环境发生了冲突,也引发了人们的辩论与思考:为了单纯追求高速经济增长,结果导致国家森林覆盖面积减少,并危及若干物种,这会对国家带来怎样的长远性影响呢?

这其实是世界许多国家都担心的问题。印度总理辛格最近在联合国一次生物多样化会议上指出,缺少国际共识阻碍着人类朝正确的方向努力:“最近这些年,在环境问题上越来越难找到共同点了。这令人遗憾。”

世界各国的专家经常讨论,如何鼓励可持续发展,提供人们生活的各项所需,同时又不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但是包括沙尔马在内的不少环保人士指责说,那些发起和引导相关讨论的国家同时也是使世界濒临生态灾难的国家:“谁是臭氧层遭破坏的罪魁祸首?是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在生产那些有害的化学品,使用杀虫剂。现在,他们又推出转基因食品和生物柴油。这些东西都会伤害和改变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

印度野生动物濒临灭绝的最好像征是孟加拉虎和榄蠵(音:西)龟。猖獗的偷猎和栖息地的缩小使孟加拉虎的数量急剧减少。榄蠵龟则遭到拖网渔船、孵化地减少以及包括人类在内的天敌的威胁。

印度很快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如何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界生态平衡,这是印度必须认真考虑的重大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