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日关系未必恶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6日专电)华府东亚问题专家容安澜今天说,可望接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虽然有一些保守言论,但中日关系取决很多因素,容安澜“不会预设中日关系将会恶化的结论”。

但容安澜也说,日本对领土主张将继续采取强硬立场,不会在钓鱼台主权或是行政控制权方面作出任何妥协。

一如选前各项民调预测,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在众议院大选中单独拿下过半席次,夺回政权,党魁安倍晋三可望再次出任首相。

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AlanRomberg)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指出,虽然安倍先前对多项议题发表保守看法,但要预测安倍未来对中国大陆政策走向不太容易。

容安澜认为,虽然安倍先前对一些议题持保守看法,特别是在钓鱼台领土争议以及日本防卫等议题上,但容安澜也提醒,安倍2006到2007年担任首相期间,曾经访问中国大陆与南韩,而且没有参拜靖国神社。

对于中日关系未来走向,容安澜认为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中国大陆本身作为,如果大陆继续入侵钓鱼台海域,安倍采取强力回应的概率就比较高。

安倍这次复出政坛,被外界视为鹰派,尤其在东亚主权议题争执不休之际,但容安澜认为,安倍主政后的中日关系,他不会预设将会恶化的结论,因为要考虑很多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