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石原选后动向值得关注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6日专电)日本第46届众议院大选今晚落幕,美国学者金斯顿指出,日本选民虽然普遍对外交政策冷感,但选举结果使得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有全国性舞台,他的动向值得关注。

美国谭普大学日本分校(Temple University Japan)亚洲研究主任金斯顿(Jeff Kingston)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撰文指出,虽然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在选举期间鹰派立场强硬,但上次当选后即访问北京修补日中关系。

安倍再度担任首相后会依选举承诺派遣官员驻守钓鱼台吗?金斯顿认为“可能不会”。

他说,若安倍果真派遣官员至钓鱼台,只会增加紧张,破坏达成暂订协议的可能性,危害日中两国经济。

金斯顿指出,石原慎太郎仍然是日本选后变数最大的政治人物,石原将拥有全国性平台宣扬强烈主张,反对任何妥协,他的下一步值得关注。

金斯顿分析,日本社会不希望见到紧张局势升高,但日方确实警觉中方在主权争议的强硬举动,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对于日本处理历史问题手法的反应态度强烈,也使中、日双方斡旋空间减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