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要政党简介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东京15日综合外电报导)明天举行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有多达12个政党参选,其中不少政党是在过去几个月才成立,这种情况会导致选票分散,或者选民会集中选票选出强有力的政府,要选后才能分晓。

以下是本次参选6个主要政党简介

*民主党(1998年建党,2009年在众议院选举拿下480席次中的308席)

由数个反对党组成的民主党,现任党魁是55岁的野田佳彦。民主党2009年夺得执政权,终结几乎牢不可破的自民党超过半世纪长期政权。民主党当初承诺要打破权力官僚、企业和自民党议员间的“铁三角”,关注民众利益,并放手让民选官员主宰政策。

*自民党(1955年建党,2009年拿下众院119席次)

在2009年沦为在野党之前,自民党一直与企业及官僚关系紧密,自建党以来一直单独执政或组成联合政府,气势几乎所向无敌。自民党现任党魁为58岁的安倍晋三。

日本维新会

享有高人气的43岁大阪市长桥下彻,今年9月正式成立右倾政党日本维新会,希望吸引受够2大主要政党的选民靠拢。桥下彻的核心政策包括缩减中央政府的权力、更多市场竞争,以及降低公司税与所得税。

日本维新会上个月与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领导的几位保守派国会议员合并,试图创设出具影响力的第三势力。

*公明党(1998年建党,2009年拿下众院21席次)

公明党是由佛教创价学会(Soka Gakkai)成员所建立,在自民党领导的政府扮演小伙伴政党角色长达10年,直到自民党2009年在众院选举中惨败。即使自民党此次赢得众院过半席次,预料仍会与公明党保持合作关系,因为自民党在参议院席次未过半。

*日本未来党

日本西部滋贺县知事、同时也是曾担任环保社会学教授的嘉田由纪子,在竞选活动正式起跑前几天才成立的日本未来党,希望集结反核势力。

*大家的党(2009年建党,2009年拿下众院5席次)

大家的党是前自民党议员渡边喜美在2009年众院大选前不久成立,呼吁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提早脱离核电,并将暂缓调升消费税案。大家的党同时支持大力实施货币刺激措施。(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