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桑德尔台大演讲 媒体垄断入教材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被华盛顿邮报誉为全美最知名的大学教授,哈佛大学教授桑德尔来台四天,掀起一股桑德尔旋风,周二晚上,桑德尔在台大体育馆演讲,大约有六千名的听众闻风而至,瞬间把台大变成哈佛学堂,台湾民众跟着桑德尔,上了一堂经济与道德的哲学论辩课程。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桑德尔:“一些大公司、大集团把一些媒体电视报纸都买掉了,这是假设性的问题,我只是假设性的问题。”

台大体育馆里,响起如雷掌声,这是因为哈佛大学教授桑德尔,在演讲的最后三十分钟讨论起,媒体垄断究竟是个公共议题,还是只要交由市场机制来决定?台下六千 名听众九成以上,都投下财团收购媒体的反对票。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桑德尔:“多少人觉得这是可行的?白色的表示你赞成,橘色的表示你反对。”

哈佛大学教授桑德尔,提出一连串道德与经济的哲学问题,用苏格拉底式的论辩引导,让各种声音共同对话思考,从杂货店和便利商店的市场竞争,到财团并购媒体,轻而易举,就把同学带入抽像的哲学思辨领域。

清大学生陈为廷:“(杂货店)那个场域他是属于社区的,属于一个我们的互动过程当中,它跟市场的逻辑,是不一样的。那这样的杂货店跟7-11所标举的其实是两种不 同的生活方式。”

参与讨论民众:“(财团)他这样子控制住这个媒体,在无形之中会给人民很大的潜移默化,而且如果论点单一的话,很容易失去对的声音,当人们没有媒体识读的 时候,大众的言论导向很容易就被财团操控。”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桑德尔:“对我来讲,经济并不足以来决定,许多原则,许多法律上的规范,经济上的原则不能与道德伦理分开。”

桑德尔以“钱买不到的东西”为题,论述经济学讨论上常常被忽略的道德因素,一旦道德、正义、责任等价值被商品化,都可能变质腐化。桑德尔为湿冷的台北冬夜,带来不一样的思辨氛围。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