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传珩:习近平“党治新政”与“维稳模式”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发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中国梦”后,特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新闻一出,中国大陆大江南北顿时尽现媚态浮夸之象。中国官方媒体,纷纷从歌颂胡锦涛10年辉煌,转向鼓吹习近平“新风”“新政”,都在大力鼓噪新领导班子的“平实”“亲民”“实干”,赢得了党心、民心云云。

据民间组织“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报导,集中关押进京访民的北京久敬庄12月4日晚间7点半左右开始大批释放访民。尽管中国官方至今并没有证实这一消息以及人数的真实性,但是不少海外舆论认为,释放上访者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发出的信号,将可能改变以往的高压维稳模式。

然而,这些舆论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就在前不久全国各地都在召开十八大维稳安保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总结十八大维稳安保工作的经验,表彰先进集体与个人。各地的会议都强调,为确保社会“长治久安”,要“常抓稳定不松懈”。各地会议的主题都是巩固和发展这种维稳模式,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掌握规律、认清形势”,坚决做到“三个不松懈”:即思想认识不松懈、工作措施不松懈、队伍建设不松懈,以“形成机制不断档”。各地都要求维稳安保工作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转化为长效机制”,可见中国新的领导集体丝毫也没有对现有专政维稳模式进行反思或终结的意思。

与之相互认证的一个事实,是世界人权日到来时,大陆著名异见人士秦永敏,至今还被官方非法失踪。为此12月4日,肖国珍、郭莲辉两位律师向最高检察院等提起告诉,状告武汉公安局及青山区公安分局非法拘禁秦永敏。状诉指出:“当局对秦永敏限制人身自由、拒绝透露其下落,无任何法律依据,无法定程序,无法律手续”,“武汉警方对秦永敏限制人身自由是非法的;秦永敏系被强迫失踪。”

另据“参与”网2012年12月7日讯:自11月20日,民主维权人士石玉林先生,发起寻找中国知名异议人士秦永敏的活动以来,参与其中的多名人士也遭到警方传唤甚至软禁。

目前,国内微博上的各种言论仍然被打压、被删贴、被封号、被警告等。网易访谈对李庄揭露重庆打黑内幕的直播,节目未完便遭删除。同时,财新网“依法治国与重庆教训”专题座谈会上李庄的演讲,也在新浪微博上遭到封杀,自由派意见人士依然被严控。在中南海走向第五代保守的“维稳模式”里,仍理直气壮地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铐锁在“共和国”的牢狱里。在今年12月10日这个世界人权日、也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获奖两周年之际,北京的六四难属“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等再度呼吁中共新领导人立即释放良心犯刘晓波,并解除对他的妻子刘霞近两年的非法软禁。此外,诺贝尔奖所有6个学科的132名得主近期也致函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敦促他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及其妻子刘霞。然而,中国官方不仅对国际社会关于呼吁释放刘晓波的请求置之不理,也拒绝接受外界关于对监控刘晓波的妻子刘霞的批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日前强硬回应说,刘晓波是罪犯,并回答说,不清楚刘霞被软禁,且公开说谎,说“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都受到法律保护”。为此本文不禁要问:习近平的“新政”哪里还有真话?哪里还有法治可言?怎么可能终结以往的高压维稳模式?

中共十八大报告就在“改革”的诱人大话、套话烟雾遮蔽下,多次表忠毛泽东思想,强调四项原则,防范敌对势力。特别是胡的“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宣誓,无疑是中共以“唯我独尊”的意识形态,在国际社会进行正、邪划线,将世界民主国家都视为“斜”的势力,令海内外舆论目瞪口呆。官媒新华网11月18日刊文《习近平政治局会议谈开局: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文章说,11月17日上午,习近平首次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称,“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拒腐防变”是中国极左时代防止“和平演变”一直高调宣誓的口号,现在又成为习近平入主中南海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执舵中南海后的多次讲话相互印证,他正急于抓住要恢复党的“大救星”地位这个主题,多次强调是党挽救了民族危亡,而拒绝反思毛泽东及其中共所发动的历次大规模侵犯人权政治运动给整个民族带来的灾难后果。今年国际人权日上午,彼岸台湾的马英九总统表示,台湾过去“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时期,都有一些政府侵犯人权现象,政府因此采取认错、道歉、平反、恢复名誉等一连串措施。他表示,只有以不能遗忘历史教训的态度,才有把握让不幸的历史不致于重演。

然而,习近平近期却以“反腐败”和“抓党风”作为“新政”起飞的两翼高调亮相。习近平的如此“新政”,就是“党治新政”,其实质就是在强化“先进党”的功能,期待以恢复党的“伟光正”形象,巩固、发展党的绝对领导权,来开创以发展经济支撑合法性的“以党治国”时代。因此,习近平在本月8日到深圳向邓小平雕像献花篮之前探访罗湖村时,刻意将胡耀邦的照片拿下。外界分析,这是中共新班子试图在拒绝胡耀邦政治改革的前提下,只搞经济开放的信号。因此可以说:习近平是高捧人民,却不讲人权;高谈宪法,却避谈宪政;高调反腐,却不公开财产;高声政改,却不党政分开——总之,是以“党性建设”回避“宪政建设”;以“转变党风”,取代“转变制度”。由此可见,习近平丝毫没有表现出现代化国家领导人的宪政人权执政意识,即使是世界人权日到来,中共也侵犯人权依旧。这说明习近平的“党治新政”,不会终结强化专政职能的维稳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