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透过国际表达主权立场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2日电)大陆新版护照将领土争议地区图像纳入,根据外交部今天送立院资料,外交部将透过国际场合持续表达中华民国主权立场。

大陆新版晶片护照今年5月15日发行,但直到11月间有外国媒体报导,大陆新版护照将台湾日月潭、清水断崖等著名风景区图像纳入,此外,南海及大陆、印度交接处等具领土争议地区也一并纳入,引发相关各国抗议,越南、菲律宾、印度都有反制措施。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内政委员会明天分别邀请外交部长林永乐及大陆委员会主委王郁琦进行专案报告,并备质询,外交部书面报告晚间送达立法院。

根据外交部报告,自大陆新版晶片护照争议发生以来,包括总统府、陆委会、外交部都有发言表达两岸“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严正立场,表达中华民国政府绝不接受大陆新版护照将台湾风景区图像纳入护照等伤害台湾人民感情及互信基础的行为。

外交部指出,在具领土争议的南海地区,中华民国拥有固有主权,不会与大陆联手解决南海领土争议,也支持南海航行自由,呼吁大陆自我克制,勿再引发争议。

外交部在报告中指出,因国际现实,中华民国未获邀请参加与南海争议相关的协商机制,但未来仍会透过任何参与国际会议机会,持续向国际表达中华民国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