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抗旨”?习近平驾临 广州清场封路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李韵采访报导)中共新总书记习近平近日首次离京“南巡”,让众网友所津津乐道的是他在深圳视察现场无任何欢迎横幅、车队行进不封道清路。但是,12月10日有消息传出,习到广州地标性环保工程东濠涌参观,附近路段一早就不准进入,商铺也一律关门,员警更入驻马路对面的民居监控。而与习握手交谈的,都是街道办事处的官员。东濠涌高架桥甚至一度封闭,造成附近大塞车。这与习近平刚颁布的要“改进工作作风”,似乎背道而驰。

10日中午9时30分左右,习近平到达东濠涌博物馆,逗留约20分钟后离开。一名与习握手的“林先生”接受中共喉舌访问时表示,习对他说,很高兴见到广州人民生活幸福,他回答道“感谢市政府,感谢党中央”。他还说,去年胡锦涛到东濠涌视察时,他也“碰巧”在这里,并且与胡总握手。

但香港《明报》记者证实,“林先生”实为越秀区北横社区党员义工。附近居民更透露,获得习近平“会见”的大部分人都是附近居民委员会人员。

一位广州东濠涌附近市民汤先生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当地搞什么活动都是这样的。

汤先生:“到处都是便衣,都是武警,群众都是特定的,周围店铺都关门。有些店铺不关门,但是很多武警穿着群众的衣服在店里面,或者是党政机关里面的人给安排进去。习总要见的老百姓也都是提前把准备工作都做好了,要说什么话,都是有安排的。”

《明报》说,早晨从6时起,东濠涌旁就有防暴员警巡逻,大批便衣公安封闭了进入涌边的行人路。东濠涌对面的大东门华庭B座,因正对博物馆,8时许就有公安敲门进入居民家中“值班”,直至习近平离开。居民称,去年8月胡锦涛是下午到访东濠涌,员警在他们家中驻守了大半天。

习近平到访期间,马路对面的汽车店、五金店一律不得开门营业,越秀北路旁不准停车。10日上午,东濠涌高架南往北方向封闭,甚至江湾桥也一度限行,令附近交通大为阻塞。

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近日,中共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表述提出:“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12月7日,虽然习近平“南巡”首站到深圳,当时现场无任何欢迎横幅、车队行进不封道清路,被中共众媒体吹捧为“‘不封路’释放某种改革信号,但曾任《南方人才市场报》副总编、深圳专栏政论作家朱健国指出,虽然没有封路,但是有封小贩,就是小贩不能上街。他认为,中共领导人的话历来都是不可信的,如果相信的话,那真是太“天真幼稚”了。

朱健国:“他(习)这次来,肯定有很多的实际行动和言行是不一致的地方。但是,现在老百姓不会急于做出判断,还会继续的观察,毕竟他是第一次出行,即使他说了什么样,他的下面根本就不听他那一套。

你说不清场不封路,但是下面的人想,那出了问题,要不要拿我的脑袋负责去,那我不听你的了,我宁可违一点小规,我还是要封点路,保住我的乌纱帽。因为他封路,封小贩,他不会丢了乌纱帽,但是,如果习真是在路途中出了什么问题,那这些人可就要完蛋了。”

朱健国表示,习近平讲过的话到底是说说而已,还是真想坚决执行,还很难说,只能说他这一次的行动,让人产生了疑惑。

“习近平说了坚持改革开放,但是就会出现真正的思想解放吗,恐怕不会。所以看来那种思想解放和政治体制的改革是没有什么希望,这点可以肯定。经济体制的改革能做到什么样地步,那个也很难说。”

朱健国认为,尽管对习近平还需要继续观察,但是形势透出让人喜悦的东西并没有多少,忧虑的居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