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日 温市西藏团体烛光悼念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星期一的国际人权日当晚,温哥华支持西藏人士来到中领馆前,用烛光悼念的方式纪念那些自焚的藏人,并谴责中共对人权的蔑视,对西藏文化的破坏。请看记者嘉蔓的报导。

上星期刚刚结束印度助教旅程的Alice,对当地藏人的情况很是担心。

西门菲沙大学学生Alice Davis:“我们有个教藏语的老师失去了脚趾,还有学生逃出来前没有告诉家人,因为要保护家人,不愿让他们知道他去了哪里。”

她接触的藏人学生大多是逃离西藏,刚到印度落脚的西藏难民。和她一行的Samantha也感触颇深。

西门菲沙大学学生Samantha Smith:“西藏人没有基本的人权,我想人们应该与其站在一起。他们渴望未来的改变。因此我在那的时候,感受到了很多善良与希望。”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当晚,她们一同来到温哥华中领馆前,希望用亲身感受唤起更多人对西藏问题的关注。

自2009年至今,就有超过95名藏人自焚身亡,其中有81起自焚案件发生在2012年,单今年11月的自焚案件就有29起。西藏团体代表认为,自焚事件频发是藏人长期被压迫,进而绝望的表现。然而让她始终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原因,是看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觉醒。

加拿大西藏委员会温哥华主席Mati Bernabei:“特别是(中国)青年人,对世界上发生的事情有更好的理解,更多青年知识份子,艺术家,并不愿意参与政府的非礼虐待。我认为中国政府领导人, 13亿人民中能代表的只是非常非常的少数人。”

现场渐渐响起了苏格兰风笛的旋律,让气氛格外悲壮。

风笛演奏者Yvon Raoul:“我选择演奏‘奇异恩典’是因为这首歌代表了自由、世界和平,这首歌属于全世界。我们要知道,西藏人、中国人、加拿大人如果不携手,就无法生存下去。”

最后他表示,丢失西藏文化的中国,其实是中国的损失,而且加拿大人有义务站出来声援藏民。

新唐人记者嘉蔓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