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锐减 美贸易逆差扩大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美国10月贸易逆差扩大,出口创将近4年来最大降幅,压过进口减少的情形,也体现全球成长趋缓的迹象。

美国商务部今天公布,贸易逆差扩增4.9%,从9月经修正后小于前估的403亿美元扩大到422亿美元。彭博社访查70名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为逆差扩大至427亿美元。出口锐减3.6%,创2009年1月以来最大减幅。

出口衰退可能因美国中西部干旱造成黄豆销售锐减而加剧,但层面依旧广泛,意味着欧洲和亚洲等地经济降温,恐怕在削弱曾是经济复苏主力的美制产品需求。影响遍及电子产品、服装到化学品的进口趋缓,也可能是美国成长减速的讯号。

多伦多资本经济学公司(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师艾希华斯(Paul Ashworth)在报告出炉前表示:“出口顶多只会原地踏步。”这是制造业状态不振的原因之一。“我们没有真正见到大陆或欧洲释出,任何暗示经济趋缓或衰退将有改变的积极讯号。”

彭博社调查统整的预估值,介于逆差400亿美元和446亿美元之间。美国商务部将9月贸易逆差,从原公布的415亿美元修正至将近两年低点。

这份报告显示,出口额从1873亿美元滑落至1805亿美元,来到2月以来最低点。美国10月黄豆外销金额锐减11.3亿美元,时常起伏不定的飞机需求降低10.2亿美元。外国采购引擎、工业机具和油品也在呈现减少的项目之列。

超级风暴桑迪(Sandy)10月底和11月初造成新泽西州港口关闭,可能也是美制产品输出减少的原因之一。

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大陆的贸易逆差在10月扩大到空前水平,进出口都创历来新高。

美国10月进口额降低2.1%,从前月的2276亿美元下滑至2228亿美元,来到去年4月以来最低点,进口手机锐减13.2亿美元带头拉低,反观9月激增,恰逢苹果公司(Apple Inc.)推出最新款iPhone的时间。(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