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药给付 心脏学会吁放宽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0日电)中华民国心脏学会秘书长殷伟贤今天表示,民众10大死因中,半数与血脂控制有关,吁健保局放宽降血脂药物给付规定。

殷伟贤说,民众10大死因中,有一半都与血脂控制有关,心血管相关疾病占总死亡人数的30%,且心脏病死亡者不降反升,究其原因是过时的血脂治疗准则。

他指出,欧美国家多次修正血脂治疗目标植,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目标值由160mg/dL(每一分公升毫克)下修到100mg/dL,每次下修都能成功将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现今更以70mg/dL为目标。

他说,在2008年时台湾10大医学会向行政院卫生署中央健康保险局首次陈情,提出放宽血脂治疗政策,不过现行规定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达100mg/dL,则可考虑药物减量或停药,而若超过则需提供药物治疗,若达130mg/dL以上由健保局提供药物给付。

台湾高血压学会秘书长、台大医院心脏血管科医师王宗道表示,治疗目标定在100mg/dL,但药物给付标准定在超过130mg/dL,是很奇怪的规定,介于中间值的患者用药则处于灰色地带,没有一致化原则。

健保局医审及药材组组长沈茂庭表示,以130mg/dL为给付标准,健保局每年提供150万人给付用药,年支出新台币70亿元,若调整到100mg/dL,将再增加支出20亿元。

沈茂庭说,健保局已委请相关专家进行成本效益评估,预计在12月底前完成,不过高血脂除了透过药物控制外,更重要的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改善,同时也应养成规律运动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