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议定书延寿 新协议恐难产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中央社杜哈9日综合外电报导)在杜哈举行多日的联合国气候会议闭幕前达成协议,延长京都议定书效期八年,以约束各国减少排放温室气体,遏制气候变迁,但要在2020前达成新的全球协议恐怕前路多艰。

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原定前天落幕,但因为富国与贫国在财政和气候变迁的补偿等问题僵持不下而瘫痪进程,使会议延长整整1天。

眼见会议陷入僵局数日,大会主席阿提雅(Abdullah bin Hamad al-Attiyah)最后不顾其他国家反对快速通过方案,连续敲几下议事槌宣布:“就这么决定。”

最终在欧洲联盟各国、澳洲、瑞士和其他八个工业国签署下,通过京都议定书延长时程案,将减排约束延长至2020年。

这份全球唯一约束温室气体排放的条约,今年12月31日到期后,将以“第二减排承诺期”形式延长效期。新效期2013年1月1日生效,2020年底结束,约束欧洲联盟27个会员国及澳洲与瑞士在内的10个工业国。

联合国设定的目标是限制气温只能比工业化时代之前高出摄氏两度。

杜哈会议指出,全球新协议的草拟条文须在2015年5月前定案。新协议将约束全球所有国家。

杜哈协议敦促已开发国家,“在财务状况允许时”承诺拨款给开发中国家。会议通过的条文敦促,明年联合国于华沙召开气候会议前,已开发国家需提出“调动气候资金的资讯与策略,2020年前每年拨款按比例增加到1000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内瑟基(Martin Nesirky)说,潘基文乐见各国达成对抗气候变迁的协议,并延长京都议定书效力,“为在2015年以前达成全面、具法律约束力协议开路”。

不过,观察家说,杜哈联合国气候会谈的激烈辩论显示,要拯救地球免于发生灾难性全球暖化,在达成新的2020年全球协议前,还有一段崎岖的路要走。

许多人指称,经过两周激烈争论后通过的临时协议欠缺实质内容。这场辩论几乎从第一天开始就陷入僵局,凸显富国与穷国间的很深分歧。

绿色和平国际总部(Greenpeace International)总干事奈度(Kumi Naidoo)表示:“如果根据目前从这些谈判观察到的现象做出判断,我们没有理由对能获得公正的新全球协议感到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