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松山:世界人权日 期许2013年台湾“人权大步走”

【新唐人2012年12月9日讯】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决议通过宣布了《世界人权宣言》,并订定每年的12月10日为世界人权日,借此强调人权与基本自由的重要性,也说明了一个人人享有言论和信仰自由,免予恐惧和匮乏的世界,有良好社会秩序、生活水平的世界,已成为每个人内心的期许以及身为“人”的固有尊严所在。

台湾既身为国际社会的成员,又以人权立国自居,对于人权的保障维护,自有其责无旁贷的使命。马英九总统于连任后,也企图以推动两国际人权公约,即《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来强调台湾与国际社会的接轨,也就是促进台湾人权的国际化。相关政策见2009年批准《两公约》施行、2012年4月20日总统府亦公布首份“国家人权报告”等即明。如今2012年进入尾声,年度世界人权日将至,政府在人权议题的立场与作为上,对于台湾人权的推动、人民的幸福及国家立场的巩固,是否带来了更正面积极的作用?亦或仅沦为政客的口号。而2013年的台湾,又如何能够“人权大步走”呢?

在国际政经局势诡谲、天灾人祸频传的2012年,台湾所面对的人权课题,亦是整年未曾间断,从2月发生记者投书自由时报而遭旺中集团悬赏百万,引发各家媒体寒蝉效应的“钱衷时事件”、3月间因文林苑都更计划,为居住正义抗争许久的士林王家,最终也遭到台北市政府的拆除、6月爆发台湾商人赴陆探亲,遭大陆官方非法拘禁长达54日的“钟鼎邦事件”,台湾人民在大陆的人身安全受到严峻考验、7月被称为“媒体巨兽”的“中嘉并购案”通过后,便格外受到台湾社会与媒体版面的重视,自同月31日学生就上开并购案举行反旺中活动开始,在9月1日亦有由民间团体共同发起的“你好大,我不怕”的千人游行活动,

至此接续至11月底,学生联盟与各界人士对并购案与壹传媒交易案对台湾新闻自主与言论自由的可能造成伤害,相继推动一连串的社会运动;最近,12月初,由立委带领着律师及医师所组成民间团体,以超过2400位医师所签署的“制止中共活摘器官”连署书向卫生署长陈情,藉以披露中国大陆长期从事贩卖黑心器官的真相,亦诉求维护国人的医疗安全。

这一年来不胜枚举的人权活动,站在公民与社会本身的角度,实可谓对社会议题已展现出高度的关注与热忱,也反映出人民在面对人权保障的问题时,是有所认知的,甚至有部分的人,他们选择挺身而出,积极作为。相对而言,台湾政府作为拥有合法性武力的主权角色,在这些台湾的人权活动中又付诸了何种实践?除了无视于媒体集团化可能对台湾媒体所造成的垄断,同时也欠缺立法保障与严谨的审查机制;在商人钟鼎邦遭中国大陆非法关押超过30天后,甫透过陆委会委婉表达立场,家属与民间救援诉求均未获积极回应;教育部甚至在反旺中学运进行后,发函给各大专院校要求校方对参与社会运动的学生加强“关心”与“了解”。种种迹象不但显示出政府遭遇问题所选择的消极与漠视,更透露出国家在面对社会的相对弱势者时,反而变得疵牙裂嘴的强势形象。

再观2012年国内外知名人权相关机构对台湾的人权进展状况调查:国际人权组织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其所发表2012年度的新闻自由度调查报告中,台湾在197个国家或地区,排第47名,尚属“新闻自由”国家。然而自由之家也特别指出,旺中集团购并中嘉网路公司案,将有垄断台湾媒体市场的疑虑,台湾政府必须谨慎对待。另外,中华人权协会亦公布了“2012年台湾人权指标调查”,该调查分为政治、司法、经济、劳动、教育、环境、妇女、儿童、老人、身心障碍及原住民等11个面向,借此检视政府在“公民与政治权利”、“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及“少数群体与特殊群体权利”的人权保障程度。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仅38.3%的受访民众对台湾整体人权持正面评价,比起2011年的57.9%下滑许多,其中经济、劳动、司法人权更有退步的情形。人权保障满意度最差者为经济人权,有高达76%民众给予经济人权负面评价,在调查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衰退对台影响深厚,在国家政策面上,租税负担长期处于不公的状态,政府税收主要来自受薪阶级,而政策却偏厚企业主与财团,造成了更严重的社会贫富差距。

就上述层出不穷的社会事件与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对台湾各项人权的评价,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表达:当人民总是期待受到国家自由与公平的对待,公权力却往往珊珊来迟、对于人民的发声无动于衷,甚至反而变相加以压迫时,则恐流于专断而暴力的国家行为,对于一个国家要维持其民主自由与人权的形象,显然无法构成正面的力量。

是故本年度台湾在人权保障的进程上,以政府促进人权发展的立场而论,无庸置疑是倒退的,但就人民对人权议题的付出与感知上,却是相对强化的。因此,无论是国际社会亦或是台湾本土,当人权作为普世价值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是否能取信于民的重要判断基准,使人民空有对于权利的自觉仅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其中的关键,尚仰赖国家公权力的成就,才有其实益。

是以台湾身为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如何践行人权发展,除了公民社会的建立与人民道德的提升,落实人权教育,使政府部门与民众间有更多元的沟通,进而在国家和社会之间取得平衡与和谐,将考验着主政者的智慧。**

作者为 (台湾海洋大学河海工程学系教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