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权调查 媒体独立保障连三年降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世新大学今天(7日)发布调查指出,台湾民众对于台湾整体人权评分下降,尤其是媒体独立保障部分,满意度连三年下跌。值得议论的是,虽然近来学生团体大动作抗议媒体红色巨兽,然而调查却显示,普遍年轻世代仍然给政府打了“尚可”的分数。

世新大学发布民调,台湾整体人权评分较去年下跌0.2分,特别是对“政府保障媒体独立”部分,连三年下跌,今年只有2.9分,民调倾向“不满意”。

中华大学行管系副教授黄国敏 :“有一些并购案的事情,不管是平面媒体,或是电子媒体,都会造成社会大众一些比较负面的看法出来。垄断,这样负面印象,大家逐渐会形成,我想不只我们这边世新(民调)做的是如此,大部分也是如此。”

然而与近来学生团体带头抗议媒体红色巨兽现象不同的是,调查指出,20到39岁的民众,相较于其他族群,却打了较高分数,来到“尚可”的3分。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 :“不订报,周末不看报纸的,所以大家习惯了用网路这部分,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说,因为我们台湾目前为止,没有那么明显,有中国那种网军,所以他觉得他要上网很简单,他感受不到。”

学者分析,网路世代感受到的垄断威胁性较低,不过,这也透露,中共渗透台湾传媒,“从娃娃抓起”的统战隐忧。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 :“文攻武吓,哇,是真得很恐怖,流血、战争,但是经济依赖是温水煮青蛙,你感受不到,那我们说这种文化交流,媒体是一氧化碳的,你闻不到的,就这样就死掉了。”

今年以来,从旺中跨媒体并购案、壹传媒交易案,台湾掀起多次反媒体垄断公民运动,要求政府表态,反中共因素干预。这次,连三年下降的“保障媒体独立”民调,再给政府敲警钟。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