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运动会 南投发源地祭祖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7日电)全国首届泰雅族运动会今明两天在南投县举行,9个泰雅乡区长特别前往仁爱乡发祥村族人发源地祭祖,为技艺竞赛揭序幕。

泰雅族是台湾分布广阔的原住民族群,新北市乌来区、台中市和平区、宜兰县大同乡、南澳乡、桃园县复兴乡、新竹县尖石乡、五峰乡、苗栗县泰安乡及南投县仁爱乡都是泰雅族聚集的原乡。

在全国泰雅族领袖联谊会会长、仁爱乡长张子孝号召下,各乡区达成轮流举办全国泰雅族运动会及传统技艺竞赛的共识。

首届泰雅族运动会以“超越极限、泰雅飞腾”为主题,各乡区首长、耆老上午搭车沿着颠簸的力行产业道路前往泰雅族发源地举行祭祖祈福仪式,将血源及情感紧密结合在一起。

发祥村瑞岩部落传说中的泰雅圣石,披挂着有如彩虹桥般的原住民布条,引领族人灵魂通往祖灵国度。

张子孝在部落长老带领下,点燃狼烟宣告祭祀祖灵活动开始,与会泰雅乡区长与地方耆老围坐圣石前的祭台,吟唱象征团结及欢乐的传统族曲。

各乡区长也准备祭品,点撒小米酒飨宴祖灵,并比照奥运模式点燃圣火,族人不分男女老少绕着圣石行走;火与烟代表族人生生不息,部落人士与学童同时唱着古调感谢祖灵。

包括传统技艺的各项竞赛分于仁爱乡互助国小等场地登场,下午4时的开幕典礼,各乡区队伍及老少族人持圣火进场,象征泰雅之源薪火相传。

山地原住民立委孔文吉、高金素梅及简东明都与会共襄盛举,族人难得共聚一堂,洋溢热闹欢乐气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