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苏姬:铜矿计划不透明惹议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6日专电)缅甸警察镇压抗议铜矿计划的人士,反对党领袖翁山苏姬今天表示,问题根源大部分来自铜矿计划不透明。

缅甸中部城镇摩尼瓦(Monywa)附近1项铜矿计划是军方缅甸经济控股公司(Myanmar Economic Holdings)及中国大陆万宝公司(Wanbao)合资,当地居民今年8月起开始抗议,指控这项计划破坏环境,非法没收土地并强迫搬迁。

抗争行动上周遭缅甸警察镇压,包括参与示威的僧侣等超过70人受伤,多数被警察以燃烧弹烫伤。

缅甸异议媒体“伊洛瓦底江杂志社”(The Irrawaddy)今天报导,担任镇压事件调查委员会负责人的翁山苏姬表示,铜矿计划是基于缅甸政府与中资公司的合约,未受大众监督。

翁山苏姬表示:“如果我们要民主,我们必须确保国家与人民的长期利益,否则未来仍无法避免类似的问题。”

报导指出,缅甸陆续发生谴责警察的抗议行动,至少有8个社运人士被捕,但示威活动仍在缅甸许多城市进行,包括瓦城(Mandalay)、掸邦(Shan)最大城东枝(Taunggyi)。

翁山苏姬表示,调查委员会会致力让被拘禁的抗议人士获释。

她指出,调查委员会将征询政府以外的专家,讨论燃烧弹是否可用来对付示威者,并与佛教领袖讨论示威活动中僧侣的角色。

翁山苏姬表示,他们也会研究铜矿计划是否符合国际标准,是否对国家与人民有利,并了解对当地人民的影响程度。

根据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资讯,警察的镇压造成73名僧侣、6名社运人士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