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喝5瓶啤酒 小心危险性饮酒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6日电)台北市联合医院松德院区成瘾防治科医师黄名琪表示,若民众过去一年曾一次喝酒量逾5瓶啤酒者,就是危险性饮酒者。

黄名琪表示,酒精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合法成瘾物质,常使人易忽略其成瘾威力,民众可透过单题自我筛检法,了解自己是否有危险性饮酒问题,以提防成为酒瘾高危险群。

她提醒,单题筛检法并非筛检酒瘾的标准,酒瘾诊断需依赖专业医师评估。

黄名琪指出,根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酒精滥用与酒瘾研究所,若1年来男性曾经一次饮酒逾5个单位、女性逾4个单位酒精量者,就代表喝太凶、有碍健康。

由于各个国家对一个单位的酒精含量定义不一,若暂以10公克为一个标准单位计算,若过去1年曾1次喝酒量逾5瓶啤酒(单瓶350c.c.);750c.c.的保力达B或三洋维士比;600c.c.红酒;200c.c.白兰地或威士忌;以及150c.c.高粱酒,就是危险性饮酒的饮酒型态。

黄名琪提醒,预防胜于治疗,民众仍需留意自己的饮酒型态,就像饮食要注意避免高脂饮食以预防代谢症候群一般,否则一旦形成酒瘾,就会对酒精使用失去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