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前总理艾比希因镇压被控谋杀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6日专电)泰国1名计程车司机在2010年曼谷红衫军示威中死亡,刑事法庭近来判定其死因是遭军人开枪击中,当时下令镇压的前总理艾比希与前副总理苏德将面临谋杀罪控诉。

2010年红衫军在曼谷抗争,当时担任总理的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与副总理苏德(Suthep Thaugsuban)下令军队镇压驱离示威群众,造成逾90人死亡。

刑事法庭判定计程车司机死因后,特别调查厅(Department of Special Investigation)厅长塔立(Tarit Pengdit)今天表示,由特调厅、警方与检察官组成的调查团决定起诉艾比希与苏德。

根据特调厅发函内容,艾比希与苏德被要求12日向特调厅报到,两人当天会正式接受询问。

塔立表示,两人必须在12日向特调厅报到,因为20日国会开议之后,身为议员的他们就会受到国会豁免权保护。这是艾比希与苏德第一次因2010年的镇压事件被起诉。

2010年军人驱离红衫军示威群众,苏德是紧急应变中心指挥官,艾比希是苏德的上司。

军人奉令开枪,受刑法免刑罚保护,特调厅并未起诉开枪的军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