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衣保暖否 看一看摸一摸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5日电)羽绒衣近年不断传出含量不实纠纷,行政院农委会将推广含量标示。户外纺织品通路表示,买羽绒衣要先注意吊牌上的膨胀系数和绒与毛比例,再轻触仔细感受绒与毛比例。

近年每到冬季羽绒产品销售旺季,常出现相关消费纠纷。为了拯救产业商誉,农委会主委陈保基今天鼓励台湾羽绒加工业使用CAS台湾优良农产品验证标章,为业者重整品质挂保证。

户外纺织用品通路,力丽集团旗下通路 GoHiking表示,买羽绒衣前先看吊牌上的膨胀系数(Fill Power,FP),这是指一盎司(约28g)的羽绒所能膨胀的体积以立方英寸来表示,数字愈大表示愈轻愈保暖

例如 800 FP的羽绒代表一盎司的羽绒在自然膨胀后,体积最小在800 立方英寸,市面上最少都是使用 600FP的羽绒来填充,并以每25为单位级数。

另外再看绒毛比,吊牌上若显示 80/20,代表这件羽绒衣中含有80%羽绒、20%带细梗羽毛。

GoHiking指出,羽绒衣需要羽毛梗来帮助撑起隔间,以达最佳的膨松度和通气度,有些使用羽毛过多,就会造成细梗穿棘表布跑出来掉了一身羽毛。

再来要轻触羽绒衣,感受绒毛比例是否符合吊牌的标示。GoHiking 说,用手可以摸到羽毛细梗,其余膨松有弹性的则是绒。

最后再问店员有关羽绒产地及鸟种,GoHiking 说,产地及鸟种是很好的参考值,例如鹅绒尺寸比鸭绒大,相对更保暖。目前全球鹅绒产地只有中国大陆和欧洲2处,欧洲鹅绒又比大陆鹅绒大一点,因为采收期的长短所致,因此欧洲的鹅绒较大更保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