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唐耐心病逝华盛顿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 (美国之音电)

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在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教授美国外交史,她的教学和研究偏重在美国与东亚的关系,尤其是美国与中国、台湾与香港的关系。

唐耐心经常针对美、中、台相关议题、时事与重大事件发表评论,她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华盛顿各大智库有关美中或两岸问题的研讨会中。去年6月,她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一场名为“台湾为何重要”的听证会作证时,呼吁美国应持续对台军售并加强与台湾的关系。

唐耐心去世的消息星期一传出时,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基金会正在举办一场有关美、中、台三边关系的研讨会,出席会议的学者专家在为唐耐心默哀之余,对于她的英年早逝也感到惋惜与不舍。

卡内基基金会研究部副总裁 包道格(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x

卡内基基金会研究部副总裁 包道格(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卡内基基金会研究部副总裁)包道格,推崇唐耐心为美国外交史的诠释做出的贡献:“我们在星期六上午得知这个消息后都感到非常惋惜,我们在和她丈夫的信息往来间,都认为她对于协助人们了解台湾在美国外交上扮演的角色,以及让人们从历史的层面去了解美国外交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成就。”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邵玉铭是唐耐心的老朋友。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唐耐心的学术研究和著述非常客观,也是一位极为用功的教授,对唐耐心的英年早逝,他感到十分难过。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邵玉铭(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x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邵玉铭(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邵玉铭说:“本来不久之前她还写封信给我,说她想要研究台湾外交在1949年以后如何在孤立无援的国际环境下能够在外交上有杰出的表现,她想到台湾看一些资料来研究。我说,你要来,我来帮你弄,结果没想到她英年早逝,所以我很难过。”

唐耐心写过多本与美中关系和两岸关系有关的书籍,包括“不确定的友谊:1945-1992年的台湾、香港与美国”、“1949年后的海峡风云实录—美中台三边互动关系大揭秘”、“海峡谈话—美台关系以及与中国的危机”、“美-中-台危机”、“中美外交密辛”,以及“危险的海峡”等。她最近一本著作,书名是“中国威胁:1950年代的回忆、迷思与现实” 。

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唐耐心,也是华盛顿威尔逊国际访问学者中心的资深学者,该中心宣布,将从2013年开始,以唐耐心的名字设立一个美国与东亚关系的纪念讲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