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厂新技术 瞬时高热修记忆体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伦敦3日综合外电报导)台湾研究人员发现,透过短暂快速加温至摄氏800度可防止快闪记忆体失效。

快闪记忆体因具有快速记忆资料的特性,切断电源后仍将继续保存资料,而广泛用于电脑及电子产品。但经过约1万次抹写循环后,记忆体的可靠性将大幅降低,但研究人员发现可透过加热修复记忆体,让它能完成1亿次抹写循环。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报导,旺宏电子(Macronix)研究员重新设计晶片,把加热器与快闪记忆体材料放在一起。过去学界认为热有助恢复耗损的老旧记忆体,但过程得将快闪记忆体放在摄氏250度的炉子里数小时,鲜少人认为这招可行。

旺宏电子研究员说,他们的加热器可对小群的记忆单元加热,短暂将区域内的温度拉到摄氏800度,把受损区还原到正常状态。

研究员说,重新设计过的晶片很安全,因为仅有非常小区域内的记忆体会受热且时间仅数毫秒,过程只会消耗少量电力,对行动装置的电池寿命没有太大影响。

研究员表示,旺宏的新型记忆体晶片展现1亿次读写循环的性能,但它的最大限度测试目前尚未完成,因为测试数千万次读写就需要多周时间,数十亿次循环可能须耗时“数月”。

旺宏表示有计划利用研究获利,但未透露何时开始将这款改良型晶片用于电子产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