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耐心病逝 华府外交圈不舍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3日专电)华府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唐耐心1日上午逝世,华府外交、学术界对她离世都感到难过和不舍。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今天举行的“第41次当代中国 台美会议”,出席活动的学者和代表在会前默哀,推崇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对美国外交、中国大陆和两岸关系研究的卓越贡献。

主持会议的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接受访问表示,唐耐心对台湾在美国外交的角色有杰出论述,在此之前,她让大家了解美国外交政策历史。她的学生一定感到难过,因为她是一位充满爱心的教授,努力帮助研究生的生涯发展。

出席会议的前新闻局长邵玉铭表示,唐耐心对中美关系,尤其是1940年代到现在的中美关系的许多著作都非常客观,她是很用功的教授。

邵玉铭说,中华民国在美国学术界,尤其在中美关系上,唐耐心恐怕是唯一最支持台湾的学者,而且立论公平,但并非因为唐耐心支持台湾才欣赏她,她是很了不起的学者,可惜英年早逝。

邵玉铭说,不久前唐耐心来信,表示想研究台湾外交在1949年后,怎样在孤立无援环境下能有杰出表现,她想来台湾看资料。没想到她这么早离世,令人难过。

唐耐心与另一位亚洲问题专家葛莱仪(Bonnie Glaser),去年10月在“华盛顿季刊”(Washington Quarterly)联名发表文章,建议欧巴马政府应加强美台关系,保持军售,避免姑息主义蔓延。

唐耐心和葛来仪在华府去年出现“弃台论”期间,发表专业研究,强调美国如果将台湾视为包袱,将助长姑息主义,对美国没有好处。10112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