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手稿拍卖 成交价破预期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讯】(中央社巴黎2日法新电)拿破仑200年前一封誓言炸毁克里姆林宫的书信,今天在巴黎拍卖会以18万7500欧元成交,而他一篇侵俄行动失败的文章,也以37万5000欧元翻新纪录。

拿破仑这封书信以数字暗码书写,署名“拿”(Nap),他写道:“我会在22日清晨3时炸掉克里姆林宫。”

这封信收信对象是当时的外交部长马瑞(Hugues-Bernard Maret),而写信日期1812年10月20日,正是拿破仑黯然撤出莫斯科市中心的隔天。

专家事前预估这封信可以在巴黎东南方的枫丹白露(Fontainebleau)拍卖会上,拍得1万至1万5000欧元(1万3000至2万美元)之间。

拿破仑当时的命令被付诸行动,克里姆林宫的塔楼城墙被炸毁,但后来照原样修复。

另一份文件则是他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Saint Helena)时的口述文章,得标价37万5000欧元。

奥塞纳特拍卖场(Osenat)表示:“这创下拿破仑文稿世界新高。”

这份文稿来自拿破仑将领贝特朗(Henri Gatien Bertrand)的后代。贝特朗当时伴随拿破仑至圣赫勒拿岛。(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