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 壹传媒并购案背后黑手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讯】旺中集团蔡衍明并购壹传媒11月28号完成签约动作,台湾学者与学生反对媒体垄断的抗议,最近也引发国际媒体关注。这起媒体并购如何对台湾民主自由造成威胁伤害?本台记者采访了了目前在美国访问的法学博士黄国昌教授为您作深入剖析。

黄国昌表示 这起高达一百七十五亿台币的媒体并购案 表面上是一个商业行为 实际上已经伤害台湾最珍贵的民主自由价值。

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国昌:“如果你并购传媒集团是为了要帮助极权暴政来封锁资讯的话,那事实上,你得到的是什么?你得到的只是你在中国大陆内部市场的经济利益吗?在这样一种政商同盟的情况下,他不是一个直接的对价关系,他是一个非常细致,非常细微的,但却是最有效的方式,来去影响台湾社会的人民对于在中国大陆所正发生的事情,要不然就是把资讯给封锁了,根本不准谈, 要不然就把资讯予以美化了。”

今年2月,上百名知识份子参与“拒绝中时运动”,站出来向蔡衍明的三中传媒集团说不;7月25日,“反旺中并购”的学者,在NCC大门发表“捍卫 民主价值、守护新闻自由”声明,同日,NCC以附加“切割中天新闻”等三项条件,通过旺中并购案,引发社会各界强烈抨击;7月27日,三中集团开始抹黑黄国昌教授、威胁控告学生,让台湾社会见识“媒体巨兽”的可怕以及对台湾民主的伤害,9月1日近万公民及学子举行台湾公民社会最大的自主抗议游行,“反媒体垄断、要新闻专业”的呼声,响彻台北的云霄,要求政府积极制定反媒体垄断法。

台湾学者与学生反对媒体垄断的抗议,最近也引发《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美国之音、英国国家广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媒体的关注。然而台湾政府却对此噤若寒蝉。

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国昌:“目前中共在国际社会上面,甚至在大陆内部似乎在释放一种讯息,那种讯息是民主制度是不适合华人的,民主价值在华人世界当中必须要重新加以诠释,台湾民主存在的这个事实,对于这样一种政治宣传, 做了最直接的反驳跟讽刺,在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对于这个已经成为普世价值的基本人权,最为敌视,打压最为严重,同时对于台湾政府又能形成巨大威胁的,我相信只剩下一个国家,那就是 中共政权。”

知名的中研院院士余英时稍早曾公开表示意见,直指旺中集团媒体并购案“这是共产党有计划地在后面搞的”,事情本质是“中共通过台商收购媒体,在台湾进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动,已经达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

目前这股反对媒体垄断的声浪也扩大到海外留学生,他们在脸书上发起“我在世界的角落,守护台湾新闻自由”活动,用一张张照片,声援在台湾表达抗议的年轻世代。

新唐人记者姜梅、林平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