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宫朗斯分馆 4日开幕

【新唐人2012年1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日专电)法国罗浮宫朗斯(Louvre-Lens)分馆4日即将揭幕,法国总统欧兰德将亲临主持开幕典礼,世界各大博物馆馆长受邀出席,台湾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也在受邀之列。

罗浮宫的分馆计划源起于2002到2003年,当时的文化部长艾亚贡(Jacques Aillagon)要求两个主要的国家级文化机构庞毕度中心和罗浮宫创立分馆,让国家大型文化机构参与经济和都市发展的政策。

选择朗斯主要是看中当地历史和地理的优势。朗斯位在巴黎以北的比利时边界附近,透过高速铁路的连接,到巴黎只需1个小时,到布鲁塞尔1小时50分,而3个小时就到了伦敦。

朗斯是个有200年历史的矿业和重工业城市,但从1962到1990年间,消失的工作机会超过15万,中央政府希望透过文化发展让朗斯起死回生。

在三个可能建立罗浮宫分馆的地点中,只有朗斯没有任何博物馆或其他文化机构,没有与当地原有博物馆竞争的问题。

朗斯分馆由来自日本的团队担纲设计,面积2万8000平方公尺,包括一个取名为“时间长廊”的固定展区、两个临时展区、视听室以及实践活动区等部分。

朗斯分馆展览品由巴黎罗浮宫提供,举办为期5年的半常设展,约有10%展品每年更换,另外举办每年两次的特展,所有展览品于展出后都会回到巴黎罗浮宫。

罗浮宫朗斯分馆的开幕展将聚焦在文艺复兴时期。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拉斐尔的“巴达萨列•卡斯提里奥尼肖像”以及德拉图尔“烛光下的马德莲”,成了开馆的重要展品,象征朗斯这个矿业城市的复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