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缅铜矿遭议 昂山素季探伤者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中国大陆和缅甸合资的莱比塘铜矿近日发生抗议事件,过程中有数十人受伤,缅甸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季前往矿区探望伤者,了解情形。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负责开发莱比塘铜矿的中方公司是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

公司人员表示,矿区从11月19日开始出现示威人群,多的时候有700多人,缅甸政府要求示威人员在27日晚12时前离开。

清场令下达后,超过100名僧侣跟警察协商到28日早上再离开,但28日示威人员并没有完全离开,警方于是要求他们在29日凌晨3时15分必须离场,在最后通牒没有效果的情况下,警方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人群,过程中引发火灾,造成数十人受伤。

报导说,莱比塘铜矿之所以引发这么大的争议有2方面原因,一是大陆的企业在缅甸的经营策略,包括沟通等问题,另一个则是牵涉到多方利益以及缅甸国内政治错综复杂形势等问题。

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仰光方面人员表示,莱比塘是新矿区,涉及村民搬迁、土地补偿等情况,公司所付土地赔偿金远超过缅甸当地行情。

万宝矿产缅甸公司的矿区主要分为2部分,一部分原由加拿大艾芬豪矿产公司经营,年产4万吨,2010年加拿大公司退出后,万宝矿产和缅方企业“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接手,并开发年产能10万吨的莱比塘铜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