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官火烧到钱袋子 重庆财政黑洞重重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孙政才调任重庆市委书记后不久,重庆银监局便下发《关于当前在全辖银行业开展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的通知》,尤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质量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外界分析,新官上任三把火,孙政才的第一把火就点在了“钱袋子”上,而所涉及的到两项秘密排查,实则都是在查薄熙来的旧账。

孙政才新官第一把火 点在重庆“钱袋子”上

据了解,重点排查内容之一,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融资平台综合债务情况,到期贷款偿还情况,新增贷款控制情况。

首先,针对的八大投为主的地方债务平台进行清理。包括通过债券、信托融资、理财产品、委托贷款、私募、附回购义务BT等全部融资情况的排查。要求牵头银行应协调认真核实融资平台资产债务情况,以及对应的现金流测算是否正确及完整并动态调整,是否存在过度授信和多头授信情况,并逐户书面报告融资平台核实后的资产负债真实情况(变化情况)及现金流情况。

而对于到期贷款偿还的情况排查,包括已到期平台贷款是否正常偿还,已逾期贷款及质量下滑的贷款是否采取分类调整及资产保全措施,已采取据实定贷等风险缓释的是否符合政策要求,以及即将到期贷 款还款来源落实情况。

在观察人士看来,这两项涉及广泛的严密排查,实则都是在查薄熙来的旧账。外界分析,新官上任三把火,孙政才的第一把火就点在了“钱袋子”上。

一位国资企业的人士向海外中文媒体透露说,“BT(Build Transfer)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领域中采用的一种投资建设模式,项目发起人通过与投资者签订合同,由投资者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并在规定时限内将竣工后的项目移交项目发起人,项目发起人根据事先签订的回购协议分期向投资者支付项目总投资及确定的回报。”

报导指出,通过清查BT项目,就可以掌握地方融资平台实际的债务情况。并分析说,如今,对薄熙来的处理也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所以此番全面对通过债券、信托融资、私募等全部融资情况的清查,是对重庆市地方债务问题做一个大起底。

重庆债务远超警戒线 融资平台角色吃重

早前,坊间就曾传过重庆地方债券远超警戒线,报导分析说,如今从重庆一而再的清查政府债务的迹象判断,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的财政黑洞或将慢慢被揭开。

据重庆审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重庆区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159亿元,其中政府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1,782亿元,占83%;政府负有担 保责任的债务252亿元,占12%;其他相关债务125亿元,占5%;而在这些举债主体中,融资平台公司债务余额1,581亿元,占73%。据统计,20 个区县债务举借存在违规贷款、担保等问题,涉及金额76.1亿元。

分析指出,正如数据所显示的,融资平台角色吃重。

从2002年开始,在重庆市长黄奇帆的推动下,重庆相继成立 重庆城投等八大投融资集团。这些投融资集团由政府向八大投注入储备土地,再由八大投以储备土地作抵押向银行贷款。随着土地市场增值,八大投在市场上拍卖赚 到的钱将会归还银行贷款,同时承担公共设施建设。数据显示,2011年底重庆国有资产达到1.5万亿元。黄奇帆曾经透露,“1.5万亿当中,40%是八大投,30%是金融、30%是工商企业”。按照这一说法,截至2011年底,重庆八大投规模已经达到6,000亿元左右。

薄熙来曲终人散 重庆“伤”的不轻

据观察人士分析,薄熙来不断地刻意将民生作为核心融入到“两江新区建设”、“统筹城乡改革”、“五个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载体当中,借助“民生发展观”的口号,掩护真实情况。而薄熙来不可能不知道有可能引发的后果。

重庆财政系统一位官员曾透露说,“所有的项目投资均由市政府在推动,财政部门只是配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界人士曾透露,这几年重庆的发展过于强调“快”。留下了方方面面的隐患。漫步重庆街头,大量在建的半拉子基础设施、办公楼、住宅小区 随处可见。庞大的工地,不仅纪录着原市委书记薄熙来推行“重庆模式”的政绩,但也尤如饥饿的巨兽,等待吞食巨额资金投入。薄熙来曲终人散,而重庆“伤”的 不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