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拟修改征地补偿制度 评:未解所有权问题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采访报导)近年来,中国社会因土地维权而引发的群体事件,风起云涌。近日,中共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农民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并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具体修改条款还不知,有大陆专家推测,这次修改,主要内容是提高征地补偿数额,可在现行标准下提高10倍。

但评论指出,在目前中共贪腐和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盛行的情况下,对土地征收制度进行修改很难兑现、很难落实。而且提高农民土地补偿,并不能解决土地根本的所有权的问题。

28日,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目前,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条中规定,征收土地的,按照被征收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总和不得超过土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30倍。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对《京华时报》表示,修正案草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应该是修改了土地管理法中的第四十七条。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总和不得超过土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30倍。

也就是说,一亩地一般征收补偿不超过6万元,折合到每平方米补偿不足100块钱。他举例说,政府以一亩地6万元的价格征收后,转手就可以通过招拍挂卖给开发商,价值600万元,巨大的价差导致了矛盾频发。而在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中,如果将征收补偿提高10倍,农民一亩地能拿到60万的征收补偿。

他说,目前还不知道修改细节,但征收补偿应该会提高到现在补偿值的至少10倍。

补偿再多都叫官员贪去了

原“河北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指出,补偿的费用只是一方面,但是主要的问题是在权力没有制衡的情况下,补偿再多的钱都叫层层的官员从中间拿走了,等到了农民手里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朱欣欣:“我们看这些年来土地纠纷引起的一些悲剧,都是因为权力过大,农民合理的补偿、合理的收入得不到保证,才引发了很多的悲剧。所以说最根本的是制度的改革,光提高农民土地补偿并不能解决土地根本的所有权的问题。现在是土地国有化,不可能使土地产生更好的效益,农民根本得不到自己应有的那份利益。”

前“陕西电视台”编辑马晓明指出,在目前中共贪腐和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盛行的情况下,对土地征收制度进行修改很难兑现、很难落实。

马晓明:“土地现在给农民的补偿非常的低,等于是掠夺,说要增加补偿额可能提高10倍,我认为提高多少倍不是主要的问题,主要的问题是农民在土地使用权上是有权力的,国家要征收或者个人,或团队机构要购买,必须要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来进行,这是主要问题。”

去年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通过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但该条例未能涉及集体土地的征收征用问题。温家宝在常务会议上表示,要抓紧对土地管理法有关集体土地征收和补偿的规定作出修改,由国务院尽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

去年4月5日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重申了以上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会上,温家宝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将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事实上,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已经提了多年,矛头集中在征地制度改革上。

问题在于当局有法不依

马晓明指出,尽管他不断的完善,不断的趋于合理,但是问题在于当局有法不依。

马晓明:“问题出在哪?就是有法不依,有规不依,一切都是政府说的算,政府有警察、城管、武警甚至出动军队去调动去镇压人民,所以有关规定细则是一回事,实际执行是另外一回事,即便有新方案出台,如果专制体制不改变的,写的再好的规定都是难以落实的。”

近年来因各地官员强征暴敛引发的群体事件风起云涌,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2010中国危机管理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平均每5天发生一起影响较大的危机事件;中国学者提供的资料说,包括罢工、抗议等各类冲突在内的“群体事件”仅去年一年就发生了18万起,平均每天493起。

马晓明:“全国上访60—70%的案件与土地有关,这个罪恶,给人民造成的灾难是古今中外没有的,罄竹难书,被侵害的人没有办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上访没人解决,通过法律管道不给立案,或者通过立案判决受害方反而输,媒体也不给披露,一切社会监督和裁决的机构全部掌握在政府手里,土地原来的使用者只有受侵犯的份。”

马晓明表示,他对温家宝的新方案和动机不怀疑,但是执行起来,很难落实。因为各地官员通过这种强行的黑社会的掠夺倒卖,可以获取巨额利润,他们不会轻易放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