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从李克强的一句话看穿习李是否权斗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将在明年三月成为总理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21日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等言论,引来外界不少关注。12月初,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会议也将举行,势必也将引起外界更多的关注。因为这是习李上任后第一个全国性重要会议,是他们第一次展示施政纲领,施政理念的会议。港媒分析指出,从一句话可以看出他们是有否权斗的蛛丝马迹。

21日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也只能往前走,没有退路”等等。

香港《苹果日报》刊文分析认为,从上述李克强的讲话可以看出,这些论调如果能体现在12月初的中央经济会议,可以说,李克强已抓稳经济大权。相反,如果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句话,则表明习近平会主导经济工作。

因中共在1990年代曾一直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也由总书记江泽民担任,直到朱镕基出任总理后才接手。2010年2月,习近平在省部级高干研讨班上重提这一观点,此后理论界、官方传媒颇多呼应。

而被视为习近平文胆之一的,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今年9月,也就是十八大前夕曾到广东作专题调研。得到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支持。《苹果》认为,从这一迹象看习近平肯定不会无的放矢。

分析还认为,各派系的新一轮明争暗斗又揭开帷幕。团派代表的政治局常委李克强马上争取改革者的道德高地,一方面继承了快要退休的温家宝作为“改革旗手”的衣钵,另一方面暗示党内包括太子党在内的既得利益者在拉改革的后腿。

但是,《苹果》引述北京人士表示,习李目前不会有权力上的冲突。一来习近平已抓稳军权,没有后顾之忧,加上个性较谦和,大有可能放手让李克强主持经济大政,没必要学江泽民。二来高层安排人事时,将熟悉金融、财经的王岐山调去中纪委,就是要维护李克强的经济权威,习近平不会节外生枝。

不过,时事评论员伍凡近日表示,中国经济金融恶化状况,在十八大打烊之后不可能立即改善,而是有可能更加向恶化发展。因为中国民众对大会结果失望,对中共更没有信心和信任,有钱人更加速移民外逃。现在中国学者和专家们认为中国的经济正步向萧条。

中国现行经济体制被外界称为“破乱之像”。《维基解密》也曾披露,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就曾对前美国驻华大使雷德说,中国GDP数据是“人造”的。

相关文章
评论